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封丘县减灾委员会的通知

时间:2020年08月21日 点击次数:20885

封政文〔2020〕30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县减灾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减灾救灾工作效能,经研究,决定成立封丘县减灾委员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县减灾委员会职责
      县减灾委员会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综合协调机构,负责组织、领导全县的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指导协调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开展减灾救灾工作。
      二、县减灾委员会构成
      (一)成员单位(32个)
      县人武部、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委、县教体局、县科工信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文广电旅局、县卫健委、县应急管理局、县审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统计局、县医保局、县气象局、县税务局、县红十字会、新乡银保监分局封丘监管组、县供电公司、驻封武警中队、县消防救援大队、封丘火车站。
      (二)人员组成
      主  任:袁俊峰(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主任:撒国亮(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李东升(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成  员:余  斐(县人武部副部长)
       张志超(县委外宣办副主任)
       仝立勇(县发改委二级主任科员)
       史学杰(县教体局副局长)
       赵忠军(县科工信局副局长)
       高舞举(县公安局副局长)
       高红卫(县民政局副局长)
       王爱洲(县司法局二级主任科员)
       王东民(县财政局二级主任科员)
       胡  峰(县人社局副局长)
       王  胜(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刘自良(县生态环境局二级主任科员)
       于文瑞(县房屋征收安置中心主任)
       孙阁鸣(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侯发远(县水利局副局长)
       贾自立(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刘永建(县商务局副局长)
       高国军(县文广旅局二级主任科员)
       张广强(县卫健委副主任)
       王素慧(县审计局副局长)
       任正义(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李曼丽(县统计局副局长)
       康思宇(县医保局副局长)
       陈  敏(县气象局副局长)
       甄俊峰(县税务局副局长)
       张智冬(县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
       张志民(市银保监分局封丘监管组副主任)
       夏西宾(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陈凯歌(驻封武警中队中队长)
       李  涛(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刘殿华(新乡车务段封丘站站长)
      县减灾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李东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县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
      县人武部:发生重特大灾情时,根据县政府统一安排,组织民兵参加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县委宣传部:根据县减灾委办公室提供的防灾减灾救灾信息,负责协调新闻媒体,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督促指导新闻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加强舆论引导。
      县发改委:负责将防灾减灾工作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按照程序组织防灾减灾项目的立项审批、概算审查等工作,积极争取救灾应急补助中央预算内投资,协调推进有关项目建设;根据应急管理局提出的救灾物资储备需求,组织编制县级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确定年度购置计划;承担县级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根据指令按程序调出。
      县教体局:负责中小学、幼儿园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普及、教育培训和演练工作;协助灾区教育系统做好受灾学校转移师生员工、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指导灾区做好学校重建规划方案等工作。
      县科工信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救灾领域科技创新工作,支持技术装备研发。参与防灾减灾救灾方针、政策和规划的制定;协助做好灾区应急通信保障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全县工业和信息化的防灾减灾技术推广和知识宣传。
      县公安局:负责重大减灾活动期间的现场安全警戒和交通秩序维护,以及重大灾害期间灾区社会秩序稳定;积极配合灾区做好救灾救援和应急救助工作;协助组织灾区群众紧急转移工作;确保救灾物资运输安全畅通;依法打击灾区盗抢违法犯罪,查处制造网络谣言等违法违规人员;负责公安系统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
      县民政局:负责依法对防灾减灾救灾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进行登记、管理;督促指导各乡镇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受灾人员纳入临时救助或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县司法局:指导司法行政系统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相关立法和修订工作。
      县财政局:根据财力情况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实际需要,统筹安排防灾减灾救灾经费,并纳入年度预算;会同应急管理局负责防灾减灾救灾资金的请领、分配、管理和监督工作。
      县人社局:负责组织灾区群众劳务输出,维护灾区外出务工人员合法权益。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组织编制全县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组织开展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宣传地质灾害防灾知识,地质灾害调查和评估、指导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临灾避险演练;负责做好灾区测绘和地理信息保障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及时上报灾害信息。负责组织编制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国有林场和草原开展防火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工作;负责林业、草原有害生物防治和检疫管理工作,指导林业草原植物检疫执法;管理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监测、预报、预警工作。
      县生态环境局:负责组织对灾区的环境污染情况进行监测、分析,提出处置方案建议并指导当地实施;掌握突发灾害和疫情期间灾区的生态环境状况,并指导当地修复。
      县住建局:负责对我县的城市抗震防灾规划实施监督;指导灾区开展灾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的工程安全评估、鉴定、恢复重建等工作。负责提供必要的公共人防工程作为应急避难避险场所;必要时利用人防指挥通信设施配合发布避灾避险警报;利用人民防空战备资源参与抢险救灾工作;组织防空参与防灾知识宣传活动。
      县交通局:负责重大灾情发生时,优先抢通灾民疏散救灾物资、救灾人员输送的公路、水运设施抢通保通和维护管理工作,保障交通畅通,开通减灾救灾“绿色”通道;根据减灾救灾工作需要,组织应急运输车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救灾物资紧急运输工作;负责全县公路交通安全监督、水运航行安全信息发布、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避险等工作。
      县水利局: 负责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并指导实施;负责提供防洪抗旱、水利工程等防灾减灾救灾对策与建议;对全县水利工程安全进行监督管理;负责灾后水利设施的修复;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承担防御洪水抢险救援的技术支撑。
      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全县农业自然灾害监测、防御和灾后指导生产救助工作;指导渔业防灾减灾和灾害生产恢复;开展农作物病虫害、农作物疫情、水生动植物以及动物疫情监测预警;及时报告农作物病虫害、水生动植物和动物疫情等灾害信息,指导协调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制定应急预案、防御研究,组织开展农业防灾减灾技术推广和知识宣传。
      县商务局:负责组织和协调救灾食品、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应急救灾物资,稳定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县文广旅局: 负责指导灾区广播、电视系统设施的恢复重建工作;协调相关媒体做好防灾减灾宣传报道工作;突发性灾害发生时,及时播报救灾紧急公告,及时向社会通报救灾工作情况。
      县卫健委:负责指导灾区做好医疗救护、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等工作;开展卫生防疫和急救知识的宣传教育及卫生应急演练;适时组织卫生应急队伍赴灾区开展医疗卫生救援和心理援助。
      县应急管理局:承担县减灾委办公室日常工作,协调各成员单位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组织制定我县防灾减灾救灾方针、政策,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县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牵头组织我县重大自然灾害应急救助工作,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协调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和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负责因灾倒损居民住房的恢复重建;承担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工作,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综合减灾能力调查评估;负责统计、发布自然灾害灾情信息,组织开展灾情核查、损失评估工作;组织灾害救助,救灾捐赠等工作;组织协调重要应急物资的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共用共享和协调机制;负责承担中央下拨、省、市、县级救灾款物的管理、分配和监督使用工作;指导完善社会力量和市场主体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机制;负责震情监测预报、震情趋势判定、地震现场调查等工作;推进地震灾害风险评估及隐患排查;协同组织抗震救灾指挥调度和应急救援,参与灾区民用建筑物安全鉴定和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编制;开展地震科学和减轻地震灾害的科学研究和科普宣传工作。
      县审计局:负责对救灾款物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提供救灾物资及捐赠物资的产品质量检验技术服务;负责救灾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的监督管理,协助有关部门组织救灾药品和医疗器械。
      县统计局:负责协助分析、汇总灾情统计数据,配合减灾委办公室做好其他统计工作。
      县医保局:负责指导灾区落实受灾群众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
      县气象局:负责气象灾害的实时监测、预警预报和灾情评估;负责制定全县气象灾害防灾减灾救灾规划,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承担提供气象灾害防御建议和对策,做好救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县税务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防灾减灾税收优惠政策,做好税务系统防灾减灾相关工作。
      县红十字会:负责协助灾区开展人道主义救助;负责组织管理与调配红十字会会员和志愿者参加灾区伤员救治、心理疏导等现场救护;依法依规开展社会募捐活动,负责对口捐赠物资的接收、发放和管理,处理对口国际社会援助事宜,及时向社会公布使用情况;参与备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新乡银保监分局封丘监管组:负责指导和协助做好灾区保险理赔服务工作,为灾后恢复重建提供资金支持;督促指导农业、农房等保险业务的承保机构依法合规做好查勘理赔等工作。
      县供电公司:负责组织指挥灾区电力设施的抢修工作,保障灾区电力供应。
      驻封武警中队:在发生重特大灾情时,负责组织武警部队参加抢险救灾,协助公安部门维护救灾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协助转移危险地区的群众。
      县消防救援大队:在发生重特大灾情时,承担灾害救援和抢险救灾相关工作;负责消防监督检查以及火灾应急救援,做好消防知识科普宣传及演练。
      封丘火车站:负责所辖铁路及其设施的安全和抢修,优先运送救灾物资和抢险救援人员。
 
 
 
封丘县人民政府
                                  2020年5月26日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