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封丘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年09月11日 点击次数:23661

 封政文〔2020〕4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封丘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106次常务会议审核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各自各自职责,认真贯彻落实。
 
封丘县人民政府
2020年8月31日
 

 
封丘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87号)、《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施意见》《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全面开展市县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豫自然资发〔2019〕47号)、《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举措》《新乡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封丘县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和水平,确保科学扎实有效推进《封丘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围绕“生态封丘、文化封丘、活力封丘、宜居封丘”建设,加快转变国土空间开发利用方式,提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质量和效率,提高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我县在黄河战略实施和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国土空间保障。
      《封丘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封丘县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总体性、战略性空间谋划,是封丘县落实国家、河南省和新乡市空间发展战略意图,引领黄河流域封丘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是封丘县建设美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国土空间治理水平的行动纲领。
      (二)基本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彻新时代新要求,坚持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资源环境紧约束下编制规划,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科学效益,形成封丘县发展新的增长点和竞争力。
      坚持以人为本、品质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塑造高品质人居环境,着力破解各类“城市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全域统筹、城乡融合。结合封丘县实际,发挥本地特色和优势,落实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等空间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开放协调的空间发展格局。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按照“问题-目标-策略-机制”的逻辑,因地制宜制定规划方案和实施措施,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在空间治理中的基础性公共政策作用,确保规划能用、管用、好用。
      坚持传承文化、彰显特色。充分认识自然与人文禀赋,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保护自然水系格局,延续文脉,突出地域特点、文化特色、时代特征,体现县城的繁荣、小城镇的舒适、乡村的恬淡。
      坚持创新方法、突出特色。鼓励规划编制技术创新,运用城市设计、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改进规划方法,提高规划编制水平,突出地域特色。加强公众参与,推动规划全过程的共谋、共治、共享。
      (三)总体目标
      在“双评价”和“双评估”等综合评价分析的基础上,遵循“两个一百年”发展目标,依据省、市级国土空间规划等上位规划要求,结合封丘县发展实际,科学研判封丘县发展趋势、面临问题和挑战,深入研究封丘县在区域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出封丘县国土空间开发和保护目标,确定国土空间发展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和保护格局。
      2020年,基本完成封丘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有序编制详细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初步形成全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
      到2025年,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全面实施国土空间监测预警和绩效考核机制,形成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统一用途管制为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
      到2035年,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基本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
      (四)工作组织
      封丘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主体为封丘县人民政府,负责制定工作方案,组织技术团队,落实工作经费;建立由党政主要领导负责、自然资源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
      (五)编制流程
      规划的编制流程主要包括现状调研、基础研究、方案编制、方案论证、规划公示、成果报批、规划公告等阶段。
      坚持“开门编规划”,邀请不同领域专家进行研究论证,规划方案应通过网络等多种形式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并对公众提出意见应认真梳理、总结、吸纳。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基础调研工作
      由封丘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组织各项基础资料收集和现状调研工作。各小组成员配合技术单位对县城、乡镇及重点村庄、产业园区、重要生态功能区、重要生态脆弱敏感区、重大基础设施及廊道、重要矿区、历史文化保护区和历史遗迹等重点区域开展实地调研;对发展与改革、工信、交通、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水利、教育体育、生态环保、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部门进行走访或座谈,系统收集基础资料,深入了解各方发展需求;收集县直各部门“十四五”规划及已编制相关规划资料。
      (二)开展前期专题研究
      基于规划实施评估,以及未来发展需要,开展系列专题研究,为空间规划编制提供基础支撑。结合封丘县实际,应开展人口规模、结构、分布、流动及其对空间供需的影响,气候变化、水平衡、土地利用等资源环境方面的重大问题,城镇化、产业布局等区域发展问题,城乡统筹与乡村振兴,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公共安全等支撑保障系统,自然条件与人居环境特色、城乡空间历史演变、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自然生态保护修复等空间形态和品质的问题等专题研究。
      (三)明确规划重点任务
      按照《河南省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导则》要求,本次规划有八项重点任务:
      一是落实好上位规划要求,合理确定发展定位和目标;二是合理划定“三区三线”,科学构建全域国土空间总体格局;三是摸清城乡发展问题,统筹城乡发展和乡村振兴;四是尊重城市发展规律,优化中心城区空间布局;五是挖掘各类自然和人文资源,做好资源保护和利用;六是传承历史文脉,强化历史文化保护与特色风貌塑造;七是落实韧性城市发展理念,完善支撑体系;八是梳理各类空间基础要素,明确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
      (四)明确规划传导内容
      1.乡镇规划编制指引
      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由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编制。
      乡镇规划应明确乡镇定位、发展策略、发展规模等引导要求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底线管控要求;明确需要落实的重要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区域性基础设施及其廊道,重要的历史文化保护界线、名录和管控要求等强制性内容。明确乡镇镇区主要发展方向和建设用地规模控制要求,明确综合交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布局要求。
       2.专项规划编制指引
      各有关部门应同步开展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专项规划的规划期限、规划范围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保持一致。
      专项规划应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指导和约束下编制,对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提出的相关专项规划要求进行深化和细化。各类专项规划应将国家、省、市国土空间规划中相应的专项指标纳入规划指标体系,明确指标类型和预期目标。
      3.详细规划编制指引
      详细规划应由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编制。
      详细规划应按照有利于规划意图向下传导及便于实施的原则,明确中心城区详细规划编制单元划分方案,在重要控制指标、功能布局等方面提出约束性要求,明确详细规划应遵循的城镇开发强度分区及容积率、密度等控制指标要求,高度、风貌等空间形态控制要求。总体规划层面无法具体落位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应对总量、结构、布局等提出分解落实要求。
     三、工作安排
      (一)规划启动阶段(2020年8月)
      2020年8月,召开封丘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动员大会,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收集封丘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相关经济社会发展、自然资源调查、基础地理条件、生态环境保护、安全风险空间分布等基础数据资料,以及县直各部门发展思路和设想。
      (二)方案编制阶段(2020年11月底前)
      提取和汇总相关成果的关键问题,进行前期基础性评估工作,开展专题研究,并同步进行封丘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方案的编制工作。结合封丘县实际情况,提出封丘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与整治的总体战略、目标任务、总体格局和空间管控等内容,完成规划文本、说明书、附件和信息平台等规划成果。
      (三)审查公示阶段(2020年12月底前)
      根据基础数据分析和专题研究,形成初步规划成果;充分征求社会公众、各领域专家和有关部门意见,组织专家进行技术审查;根据收集反馈的意见以及新乡市下达的主要规划控制指标,对规划成果进行修改完善,并对成果内容进行公示。
      (四)报批实施阶段(2021年)
      在充分吸收和接纳各相关修改建议并进行完善的基础上,形成规划报批成果,报同级人大常委会审议后,由县级人民政府逐级报省政府审批;规划成果经批准后,对规划目标、规划期限、规划范围、规划批准机关和批准时间、违反规划的法律责任等内容,依法公告。公告结束后,由封丘县人民政府负责实施。
      四、成果要求
      (一)成果内容
      规划成果包括规划文本、规划图件、规划数据库、规划说明、专题研究报告和其他材料。涉及的文、图、表、数应相辅相成,衔接一致。规划说明、专题研究报告和其他材料,是支撑法定性文件的论证依据,应尽量详细,作为法定性文件审批的重要参考。
      (二)强制性内容
      根据导则要求,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涉及的安全底线、空间结构等方面内容,应作为规划强制性内容,并在图纸上有准确标明或在文本上有明确、规范的表述,同时提出相应的管理措施。
      (三)信息化建设
      规划编制过程中,同步建立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同步推动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设,为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动态监测评估预警和实施监管机制提供信息化支撑。
      五、实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封丘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并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的重大事项进行研究和决策。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由副县长李浩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协调工作。
      (二)强化部门协调
      县直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能,按照本方案工作部署,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工作。县自然资源作为牵头部门,负责做好统筹协调和组织编制工作。其他县直部门要主动提出本部门空间规划相关资料,密切配合空间规划编制各环节工作,确保时间节点内保质保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
      (三)注重公众参与
      坚持“开门编规划”,使规划编制的过程成为广纳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共建共治过程;建立完善专家咨询机制,充分发挥专家的规划编制指导及审查作用。完善规划公示制度,规划报批前应广泛征求公众意见,规划获批后要及时公开,扩大公众和社会各界参与度,探索形成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封丘县国土空间治理模式。
      (四)加强经费保障
      县财政局要将封丘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统筹考虑,并予以优先保障。
      (五)强化跟踪问效
      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是自然资源部重点督查事项,是新乡市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县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及时准确地提供相关基础资料,全力配合规划调研和编制工作。县政府要建立台账制度,定期对规划编制工作进行通报,表扬先进,督促落后,对组织不力、效率低下、作风拖沓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将进行约谈,确保封丘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附件:封丘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封丘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袁俊峰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赵庆君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张全勇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付献文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景胜海  县政府副县长
      李浩鹏  县政府副县长
      张景华  县政府副县长
      张  生  县政府副县长
      王少华  县政协副主席
      任松志  县政府副县级干部
      刘安超  县政府副县级干部
      魏耀武  县政府副县级干部
      成  员:李安涛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撒国亮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邢成俊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郭忠仁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王  凯  县发改委主任
      张修亭  县科工信局局长
      张永胜  县公安局局长
      曹存坤  县民政局局长
      赵培栓  县财政局局长
      杜长兴  新乡市生态环境局封丘分局局长
      冯  峰  县住建局局长
      杨国良  县城管局局长
      谢清涛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谢景峰  县水利局局长
      孙银忠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封立昌  县文广旅局局长
      张国良  县卫健委主任
      李东升  县应急局局长
      鲍耀生  县统计局局长
      撒振波  县政务大数据局局长
      刘长山  县扶贫办主任
      张光明  县商务局局长
      鲁成伟  县黄河河务局局长
      郭兴妍  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
      徐济民  县环卫(起重)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
      胡秀霞  县教体局副局长
      杜成景  王村乡党委书记
      柳利民  城关镇镇长
      李乐田  城关乡乡长
      孙  猛  荆乡回族乡乡长
      刘清君  应举镇镇长
      鹿  韧  陈固镇镇长
      李同海  黄德镇镇长
      路  欣  居厢镇镇长
      裴玉麟  鲁岗镇镇长
      张卫东  陈桥镇镇长
      王志魁  荆隆宫乡乡长
      刘永磊  留光镇镇长
      刘生才  曹岗乡乡长
      王玉玲  潘店镇镇长
      刘  宁  黄陵镇镇长
      封洪亮  李庄镇镇长
      孙俊娅  尹岗镇镇长
      李  冰  冯村乡乡长
      平恒章  赵岗镇镇长
      领导小组负责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整体安排部署,统筹推进、研究决定编制过程中的重大事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自然资源局,李浩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邢成俊、郭忠仁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