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我县召开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专题推进会议

时间:2020年10月22日 点击次数:18102

      10月20日,全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专题推进会召开,会议贯彻落实新乡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专题推进会会议精神,继续深入推进全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要素,进一步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新乡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李晖,县领导刘志勇、白小光、李如意、王闻捷、赵庆君、胡高峰、王茜、陈明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重大意义,要切实增强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当前决策部署上来。把盘活闲置宅基地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迅速补齐工作短板,充分激活闲置宅基地和空置农房这个农村“沉睡”的资产,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要吃透政策,在学懂弄通上狠下工夫,有力推进改革;要统一思想,围绕“改什么、为何改、怎么改、必须改”的目标,找准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制定出更切合实际、更便于操作、更接地气的实施方案,确保试点任务高效有序推进;要加强领导,坚持四级书记抓改革,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改革取得实效;要转变工作作风,以农村宅基地改革成效检验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执行力和乡村治理能力。要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对一户多宅、超标宅基地、闲置宅基地、危旧农房等分类统计、登记在册;要细化方案,明确改革路径和方式,科学细化方案内容,确保方案的针对性、通俗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李晖在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前提,以五项制度改革、产业结构调整、乡村环境整治为重点,统筹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为顺利圆满完成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传达了新乡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专题推进会会议精神;宣读《中共封丘县委办公室、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封丘县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宣读封丘县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流转和退出暂行办法;宣读封丘县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实施办法。
      王村乡、留光镇、赵岗镇马道村、王村乡瓦窑村主要负责人分别进行典型发言。
     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召开,县直各单位负责人,各乡镇主抓副职、国土资源所所长、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和各行政村“两委”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会。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