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消防力量建设的通知

时间:2022年03月29日 点击次数:28439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扎实推进省政府、市政府关于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的通知要求,全面加强乡(镇)消防力量建设,夯实火灾防控基础,提升预防火灾能力,减少火灾危害,经县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建设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和消防安全服务中心(以下统称“一队一中心”)是坚持“两个至上”,落实“两个根本”的重要抓手,是破解基层火灾预防和灭火救援难题的重要举措,是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有效手段。
      二、目标任务
      按照《乡镇消防队》(GB/T35547-2017)和《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建设标准》,加快推进专职消防队建设。黄德镇、黄陵镇作为“一队一中心”建设全国重点镇要于2022年6月底前按要求完成队站建设任务并投入执勤;赵岗镇、留光镇等13个乡镇作为“一队一中心”建设二级乡镇于2022年年底前按要求完成队站建设任务并投入执勤。
      三、建设标准
      各乡(镇)要按照突出重点部位、便于响应出动的原则,为专职消防救援队设置独立办公场所,完善配套设施,满足执勤、工作、生活需要,配齐消防车辆和器材装备,建设与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动的接处警系统,全国重点镇专职消防救援队配齐不少于15名专职消防救援队队员、二级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配齐不少于10名专职消防救援队队员,每队至少2名乡(镇)在编人员。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建设标准详见附件。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乡(镇)负责人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的决策部署,主动融入消防安全大局,当好乡(镇)消防力量建设的主推手。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相关乡(镇)明确专人负责,列出专职消防队建设的具体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工作任务,倒排工期,确保乡(镇)“一队一中心”全部建队达标。建设计划和工作台账于3月31日前报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和县消防救援大队;实行月报告制度,每月25日填报《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工作推进表》(督查局邮箱:fqxdcj@163.com、消防救援大队邮箱:fengqiuxiaofang@126.com)。
      (三)强化督导检查。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和消防救援大队要定期对各相关乡镇“一队一中心”建设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对思想不重视、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乡(镇)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21日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