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河南封丘:加力人居环境整治 美丽乡村提“颜”增“质”

时间:2023年11月22日 点击次数:727

        初冬时节,2023年11月16日,行走在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留光镇的青山绿水间,一座座农家小院洁净宜人,一块块小花园、小菜园果香醉人,一股股新风温馨感人……处处彰显着和美乡村建设带来的新变化,一幅村庄美、生活美、乡风美的新时代和美乡村诗意画卷在留光大地铺展。
        近年来,留光镇坚持以人为本,突出生态宜居,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引导和带动村民主动改造庭院景观,净化周边环境,做到村庄整体环境持续改善。通过开展“最美家庭”和“美丽庭院”等模范评选活动,不断朝庭院绿化美、居室整洁美、厕所清洁美的目标迈进,全面展示乡村新风貌,全力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据了解,自留光镇实施人居环境改造提升项目以来,修建水泥路10000余平方米,拆危拆旧20余处、村内绿化面积1000多平方米,安装路灯800余盏。建成景观小品2座、大牌坊2座、仿古城墙1座,整治修复墙面2000余平方米,修建花园护栏300余米,完成“一宅变四园”150余处。道路两侧的绿化苗木取代了之前的杂物堆,房前屋后生态绿化随处可见小菜园、小花园,极大改善了乡村面貌,“美颜”后的乡村焕然一新。
        “近几年村里的变化很大,路硬化了,房前屋后的垃圾不见了,环境变得干净整洁,文化广场也建好了,住在村里很舒心。”一谈起村子里的变化,村民李先生总是喜笑颜开。
        在做好人居环境整治“面子”的同时,留光镇也紧抓精神文明“里子”建设,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通过开展“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模范评选活动和形式多样的乡风文明创建活动,每年评选出200余名先进模范,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的农村主流价值观。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下一步,留光镇将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持续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在清理、拆除、配套上下功夫,鼓足干劲、破旧立新、形成上下联动、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共治共享的治理机制,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新颜值,在希望的田野上绘就业兴村强、民富人和、美丽宜居的新画卷。”封丘县副县长、留光镇党委书记黄书林表示。(郭家启)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