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南风起 麦垄黄 秸秆禁烧系心上——王村乡扎实开展“三夏”秸秆禁烧工作

时间:2022年05月30日 点击次数:3304

      “三夏”生产即将开始,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号角已然吹响。连日来,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王村乡坚持以作风转变推动秸秆禁烧工作提质增效,全力守住“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的安全防线。

      扛稳责任“不能烧”

      麦收季节,防火禁烧是头等大事。王村乡党委政府坚持将秸秆禁烧与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同谋划、同落实,成立乡村“三夏”秸秆禁烧工作专班,前后多次召开全乡党员干部大会和班子会专题部署推进,同时不断压实乡、村、组三级禁烧工作网络,村组田块,包干到人。

      班子成员、行政站长、乡纪委工作人员持续深入各村,对各村物资、机械准备及宣传氛围营造等工作进行督查,党员干部“不能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持续增强。

      人技联防“不敢烧”

      王村乡结合村情,科学合理设置秸秆禁烧巡查执勤卡点16个,实现了重点区域全覆盖。禁烧值班人员到岗到位,并准备好灭火器、铁锹等防火工具,洒水车、旋耕机等禁烧农机具就近停放严阵以待,发现隐患及时处置。

      为确保秸秆禁烧监督管理无死角,乡村党员干部和网格员坚守田间地头,进一步强化巡查力度,同时借助“蓝天卫士”等科技手段,开展全天候、广覆盖、多层次、高频率的巡查,坚持严防死守、盯紧看牢,做到出现火情早发现、早汇报、早出动、早扑救。

入脑入心“不愿烧”

      在秸秆禁烧工作中,群众为第一道防线因此,王村乡坚持广开宣传渠道,增加宣传阵地,采用组织禁烧宣传车辆、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村村通广播、转发微信群、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的好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违法焚烧秸秆的危害后果,营造了良好的禁烧氛围,也进一步强化了群众“不想烧”的意识和行动自觉。

“秸”尽所能“不用烧”

      全乡注册备案的下地作业收割机均安装了粉碎装置,粉碎还田,推进秸秆肥料化;对部分有畜牧养殖的农户,将部分秸秆自行利用推进秸秆饲料化。同时,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乡党委政府沟通协调,农户将田间地头的秸秆统一运送至集中转运点,再由天壕新能源公司对秸秆进行回收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不用焚烧即可实现环保增收“双赢”。

      下一步,王村乡将继续保持高压状态,持续在“广宣传、强巡查、重落实”上下硬功夫,真正把秸秆禁烧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秸秆禁烧就是好

 

秸秆禁烧就是好,与国与家益处多。

秸秆还田能肥地,理化土壤性状高。

增加土地有机质,粮食丰产品质好。

如若打捆交电厂,卖钱发电又环保。

碧水青天存在,人人欢喜人人笑。

齐心协力抓禁烧,架起生态平衡桥。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