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王村乡:打造“三心”工程 办好医保惠民实事

时间:2023年12月19日 点击次数:431

        为切实做好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保障群众及时享受国家医保政策,王村乡党委政府采取“强认知、明职责”“解政策、强宣传”“多渠道、促服务”等措施同向发力,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

        强化思想认知,压实主体职责,让工作落实更“用心”。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着重强调医保征缴事关人民群众的利益福祉,是民生大事,能最大程度的减少民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同时,积极主动与医保、税务局等部门沟通对接,明确工作职责,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为保证征缴工作顺利推进,制定了每月、每周征缴工作计划,把握全乡47个行政村工作进度,并对解决征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时作出指导,以保证收缴工作的顺利推进。

        加强政策解读,宣传时效增强,让医保政策更“入心”。组织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网格员及村医通过入户宣讲、召开广播会、微信群政策转发等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将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筹资标准、征缴方式、政策更新及困难群众参保等政策宣传到位,尤其是对筹资标准由350元变为380元的疑惑进行了解答,并对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及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申请等新政策进行了讲解,确保医保惠民新政策的知晓率。

        拓宽征缴渠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服务更“贴心”。为更好地服务参保居民,组织乡村干部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微信、支付宝、豫事办、河南省医保服务平台APP等线上平台办理缴费业务,亲自演示不同方法的缴费流程并将操作步骤发送相应微信群中针对网上缴费确有难度的病、残、孤、寡等特殊群体,做好“帮办代办”兜底服务,真正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截至目前,全乡已缴费30284人,下一步,王村乡政府将继续压实工作责任,发挥好“政策宣讲员”“问题协调员”“服务落地者”作用,进一步聚焦医保征缴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和堵点,做好政策答疑解惑,确保顺利完成2024年度医保征缴任务。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