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赵岗镇:夯实水利基础 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3年11月13日 点击次数:736

        水安则民安,水兴则民富。近年来,赵岗镇坚持治水为民理念,立足改善农民生产条件,加快开展农田水利建设,打通农业灌溉“最后一公里”,以河道综合治理、农田排涝整治为重点,全面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农田成片、沟渠纵横、阡陌相连”的田园风光正在变成现实。

        修井抗旱,让水“涌”起来。为解决今年夏季连续炎热天气导致的农田干旱缺水问题,赵岗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增强农田防灾减灾能力的重要举措。今年来,镇水利站共排查维修机井211眼,彻底打通“源头活水”的“最后一公里”,为全镇9.8万余亩农田灌溉提供保障。

        沟渠整治,让水“活”起来。赵岗镇抢抓农闲有利时机,着力在规划布局、资金筹措、配套建设、管护实施上下功夫,大力开展沟渠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共投入资金35余万元,疏挖沟渠13500米,土方7.5万方,维修完善涵闸危桥7座,整修农田道路14千米,初步建成“渠相通、沟相连、河畅通、旱能灌、涝能排”的农田水利网络。为建设生态沟渠、打造水美乡村,形成“水畅、堤固、景美”的美好蓝图奠定坚实基础。

        坑塘清淤,让水“蓄”起来。为改善坑塘淤塞严重、杂草丛生,水质较差,蓄水灌溉能力低的问题,赵岗镇以建设美丽幸福河湖行动为契机,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大力开展坑塘清淤工作。今年来共清理河道垃圾120吨,清除侵占河岸树木、庄稼120处,统筹推进黑臭水体整治、雨污分流和污水管网建设,有效防治源头水污染,促进河道水质全面改善。通过一系列整治,镇域内水域生态修复功能整体提高,水生态环境大幅改善,展开了一幅“水清河畅、鱼翔浅底”的美丽画卷。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灌溉是水利的生命。下一步,赵岗镇将继续补短板、惠民生,奋发作为,扎实推进水利等民生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发展后劲,着力打造水安于民、水兴于业、水美于村、水富于民的美丽新赵岗。(程明阳)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