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贫困帽子摘下来 文化氛围提上去-----封丘县全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长足进展

时间:2023年01月09日 点击次数:3057

      封丘县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84万多人,区域面积1220平方公里。
      近年来,封丘县全力推进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完善,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保障,全县文化氛围迅速提升。
      一、加大投入,公共文化设施迅速完善
      2017年以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累计投入4亿多元。2018年开工建设投资2.4亿元的县“四馆一剧院”(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祥符调大剧院),2020年底将全部竣工,并可投入使用。截止2020年10月全县投资1.8亿元,新建文化室453个,文化广场501个,乡镇文化站3个。19个乡镇文化站全部达标,全县609个行政村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全部建成达标,并新建成城市书屋5个。
      二、响应需求,公共文化活动日益丰富
       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根据群众文化需求,制定全年全县公共文化服务目录。2020年以落实“我的节日”和“全民阅读”活动为抓手,让传统节日成为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文明节。坚持一节庆一主题,相继开展了8个主题节庆活动。相继开展了“经典咏唱入书屋”、“国学讲座入书屋”、“文化订单入书屋”、“科技宣讲入书屋”等6个全民阅读活动。今年以来,县文化馆、图书馆文化活动均在50场以上,基层文化中心文化活动达到7300次以上,总计文艺演出6200次以上。
      三、挖掘培训,文艺人才队伍日益壮大
      一是“寻找村宝”,组建乡土人才队伍。发现发掘各类优秀乡土文艺人才780名,组建腰鼓队465个、盘鼓队50个、狮子队12个、秧歌队16个。二是优中选优,配备文化管理员。为全县609个行政村配备了文化管理员,落实文化管理员每年2400元工作补贴。三是激励公益,健全文化志愿者队伍。全县各村均建立了文化志愿者队伍,全县文化志愿者共计3150名。四是培训提升,提高全县文化骨干素质。2020年6月以来对全县文化协管员实施了轮训,大力提升其文艺素养和技能。
      四、上下联动,努力创建特色文化品牌
      一是努力实施文化贯通工程。初步实施了县、乡、村互动流通的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机制,总分馆制建设覆盖全县19个乡镇。二是大力开展特色文化活动。立足传承传统文化,全县各乡各村开展孝老敬亲活动,弘扬正气。自2015年始,每年开展戏曲比赛、广场舞比赛和民间才艺大赛,推动戏曲文化和广场舞在全县普及。全县村村组建了广场舞队。封丘县广场舞参加省市大赛,历次名列前茅。封丘县黄池风合唱团积极参加第六届济南国际合唱节比赛并获金奖。三是积极创建特色文化品牌。立足封丘文化特色底蕴,成功创建了“中国相思文化之乡”、 “河南豫剧之乡”、“中国硬笔书法之乡”,连续四年举办了中国油菜花节,连续三年举办最美爱情文化节。封丘县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排演的大型古装戏《青陵台》获得河南省第十四届大赛一等奖。各乡镇也都根据乡镇实际创建自己的文化品牌。居厢镇连年举办西瓜文化节,王村乡举办了年猪宴,城关镇举办“庙会迎新年”等等。四是积极围绕中心鼓舞士气。以脱贫攻坚、滩区迁建、移风易俗为主题,征集戏剧、小品、诗歌等作品73篇,精选优秀作品《第一书记来俺村》、《滩区迁建就是好》、《移风易俗树新风》等7个节目进行编排,并在全县巡演700多场,激励了全县干群脱贫攻坚士气。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