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时间:2023年01月12日 点击次数:16264

序   言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和承上启下重要节点,既要巩固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又要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第一阶段的奋斗目标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的基础。“十四五”时期也是封丘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是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时期,是建设充满创新活力的“四个封丘”的关键阶段。本规划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市以及封丘县委、县政府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有关精神编制,旨在准确把握未来五年封丘县的宏观发展趋势,明确工作重点,阐明“十四五”期间封丘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发展重点和政策取向。规划是指导封丘县2021年至202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及编制相关专项规划的重要依据。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封丘县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的新特征、新形势、新要求,立足县域发展实际,坚持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对标先进、找准定位、扬长补短,推动封丘县域经济在“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一章  总体战略
      第一节 发展基础
      一、“十三五”发展回顾
     “十三五”期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县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用好“七个抓手”实现“七个新突破”工作目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围绕建设“诚信封丘、生态封丘、长寿封丘、幸福封丘”的目标,以脱贫攻坚为统领,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有力推进了封丘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较好实现了“十三五”的既定任务,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创新实施“一联二会三榜四有”、联户代表制度、五步工作法、县级下派第一书记等基层组织工作封丘模式,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形成了“1+7”产业扶贫封丘模式,确保帮扶措施和效果全面落实到户到人。滩区迁建推进顺利,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五年来,全县累计实现2.37万户、8.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37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2.33%下降为零,2019年5月9日,封丘县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满意度99.12%”的成绩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贫困县脱贫摘帽,绝对贫困性问题历史性的得到解决。
      生态建设成绩斐然。五年来,封丘突出生态保护优先,坚持规划引领,实施经济结构提质、生态功能提升、国土绿化提速、环境治理提效“四大行动”,深入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城市提质、文明创建、“花海封丘”等,大力实施封丘县湿地保护与修复等大批生态建设项目,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农村环境整治持续开展,实行全域社会化保洁服务,基本建立农村垃圾清运体系,禁养区养殖场关闭搬迁工作完成,完成农村改厕2.73万座,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提升。完成“一村万树”示范村、森林乡村建设157个;完成廊道绿化120公里,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正式启动。河流断面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天然渠陶北断面水质达标率在全市排名第一位,天然渠达到了三类水质,文岩渠达到了二类水质。综合污染指数逐年下降,2020年PM10年均浓度94微克/立方米,PM2.5年均浓度57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223天。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十三五”以来,封丘县坚持项目带动战略,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3%,人均生产总值达到32462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5年的3.9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7.58亿元,年均递增率达17.8%。五年来,共实施近800项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1600亿元,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城镇化率40.72%,比2015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区域发展的协调性显著增强。2019年全县工业增加值达84.48亿元,年均递增11.8%;全县规上工业企业94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8.61亿元,年均递增11.33%。
      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封丘县是全国农业综合开发策源地、全省农业综合开发重点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100个商品粮生产县之一,粮食生产连年增收,2020年粮食作物总产量15.43亿斤,年均增长3.2%。全县优质强筋小麦种植面积15万亩,优质花生种植面积16万亩以上,优质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0.2万亩,获评省级产油大县、省级粮改饲试点县等。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是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成功创建国家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县。以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建设为引领的特色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全县拥有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家,“生命果”牌树莓果汁荣获金质产品,“蓓儿鲜”牌大黄米汤圆荣获优质产品,是“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现代服务势头强劲。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5年的33.5亿元增加到54.57亿元,年均增长10.3%。封丘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游客从2016年60万人次快速增长至2020年120万人次,旅游收入从3.8亿元增加至10亿元。2016-2019年四年来推出了嘉联生态园、青龙湖风景区两个3A级景区和黄河文化苑、小城田园综合体、陈桥驿站、使君祠景点及宋源文化街等景点,陈桥湿地公园已达国家AAA级景区标准,全域乡村旅游初步形成。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全县注册电商企业和个人网店累计达5950家,电商从业人员突破1万人,2019年,完成电商销售额15亿元,增长25%;“双十一”当天,实现网络零售额1810万元,占全市网络零售额的18.4%,位居全市第2名,其中农村网络零售额占全市总额的33%,位居全市第1名。红星・中创博览城项目、农牧产品物流园项目相继签约落位、开工,实现了现代服务业新突破。
      城镇体系加速形成。百城提质和文明创建稳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速推进,主城区集聚辐射功能日益增强,陆续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县。荆隆宫新区4个安置区666栋住宅楼建设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和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同步推进。城乡面貌持续改观,在全县广场、游园和主干道增加花量,突出一路一品、一公园一特色,切实达到“花海封丘”。以黑臭水体治理为契机,因地制宜推进水系生态修复,改善城区水体质量。以提升有效供给能力为中心,实施了引黄水厂、南水北调封丘项目等供水项目;以新长燃气公司、新新燃气为依托,逐步实现县域管道天然气的全覆盖,乡镇天然气项目门站、主管网已全面开工建设,集中力量弥补了城市供水、供热、供气等基础公用服务设施的短板。依托天壕新能源热电联产项目,完成产业集聚区内有需求企业天然气、集中供热;完成产业集聚区部分道路绿化、道路整修工作,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趋于完善。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封丘县教文卫体等各项事业“十三五”期间取得较好成绩。五年来,用于教育、社保、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民生类支出总数达168.7亿元,占五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7.45%。教育发展更加均衡,顺利通过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县省级评估验收。五年来,新建城区初中1所,小学6所,消除了城镇超大班额现状;建设4所农村小学学生宿舍、餐厅,解决留守儿童生活难题;新建封丘高中教学楼、宿舍楼、学生餐厅,提高了高中阶段入学率;建设教师周转宿舍334套,方便了教师生活;新建公办幼儿园32所,新增学位数7444个,创建市级示范性幼儿园4所,毛入园率达到91%,完成了省定目标任务,普惠性资源覆盖率达到了76%。社会保障应保尽保,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52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3860元;五年来,累计发放城市和农村低保资金7308万元、特困人员救助金1935万元、高龄补贴1107万元。医疗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全面启动,县人民医院成功晋升二甲,2个县级医疗健康集团挂牌,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485所,新建7家乡镇卫生院,县公共卫生服务综合楼、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和中医院康复综合楼项目马上投入使用。就业创业更加充分,五年来,实现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22.7万人,城镇新增就业3.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大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458万元。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五年来,文化设施累计投入4亿多元,“四馆”完美收官,剧院接近尾声。609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除滩区迁建村以外,迅速达标;广场舞大赛、戏曲大赛、诗词大赛、朗读大赛、合唱大赛络绎不绝,省市大赛均取得前三名的优异成绩。获批省级非遗1个,市级非遗3个,颁布县级非遗31个;新编古装剧《青陵台》改写了封丘35年无新排戏剧历史,并以五个单项第一、综合第一的优异成绩一举夺得省戏剧文华大奖,黄池风合唱团在济南国际合唱节勇摘金奖;2016年成功申报了“中国硬笔书法之乡”,封丘县以“忠贞爱情之乡”名扬华夏,2017年成功申报了“中国相思文化之乡”,2018年申报了豫剧之乡。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五年来,坚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改善社会经济发展的“硬环境”。修建农村公路、村内公路918公里,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国道327、黄德至长济高速拓宽改建等重点道路项目竣工通车;兰原高速一期主线已开工建设,连接线征地清表等前期工作全部完成;完成S227县城至延津段、县城至大广高速出口段亮化工程。“十三五”以来,每年都圆满完成了引黄、除涝渠道清淤任务,确保了引水、排涝顺畅;先后完成了“天然渠上下游治理”“文岩渠九支渠治理”、“封丘县干支斗渠生产桥重建或维修”、“封丘县引水调水工程”、“大功提灌站、厂门口提灌站”等重要水利工程建设任务,为封丘水利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电网建设全面提速,对全县电网进行建设改造。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现了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气象综合观测现代化水平得到提高,新建新型自动雨量站15个、乡镇多要素自动气象站19个,土壤水分站6个,农田小气候站1个,农田实景监测站1个,多要素气象自动站乡镇覆盖率为100%,观测站网布局更为合理,成功创建河南省标准化气象为农服务县。

      二、存在问题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

      工业小而不优。支柱产业并没有形成,要素支撑能力弱,产业集聚区没有做大做强。产业结构上来说,县域工业体系中机械制造、食品等传统产业占比仍然过高。装备制造业长期被锁定在产业链前端、价值链低端,产品同质化严重、技术含量低、产业层次低,产业链条短,新兴产业基础薄弱。从产业集聚区发展水平来看,封丘县产业集聚区仍处于产业点多链散的阶段,在河南省产业集聚区排名靠后。

      农业大而不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不明显,农业产业化程度低,优质化、多样化、专用化农产品发展相对滞后。全县第一产业生产总值全市第一,但是对税收的拉动作用不大。农业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抑制了农业增收潜力,封丘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8县中排名明显靠后,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将成为封丘下一步工作重点。

      城区建设落后。城市建设资金投入滞后于发展需求,维护资金不足,制约着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及其他工作的顺利开展,近年来,城镇化建设资金重点保障了荆隆宫新区等4个安置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而言,老城区欠账太多,存在道路狭窄、交通节点不畅、各类专业市场缺失、市政设施老化等现象。

      第二节 发展环境

      一、新战略环境催生新机遇

      积极融入黄河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封丘地处黄河“几”字型最后一道大拐弯处,拥有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荣获国家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称号,随着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实施,封丘在生态、旅游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封丘滩区迁建属于国家“三山一滩”重大工程项目,迁建后续工作仍将释放巨大政策红利,为封丘县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主动对接区域发展战略。随着兰原高速连接线、G230及黄河大桥建设,加上近几年县域内主干道的新建和升级改造,封丘区位优势逐步显现。封丘县处于郑州都市圈、郑新一体化和郑汴一体化辐射区域,都市圈、城市群及全新的区域协调发展新布局将释放巨大增长潜力,是封丘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力。

      紧抓新型城镇化发展红利。对比发达地区,封丘县城镇化率还有很大增长空间,未来仍将有15至20年的城镇化红利期,随着农民加速进城,迁建新城和老城区都还有很多基础设施短板亟待补齐,城镇化建设将继续拉动消费增长、带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这些都将持续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特别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机遇,镇乡村的加速建设将成为封丘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为封丘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二、新发展形势带来新挑战

      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加速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特别是疫情影响长期化趋势明显,劳务输出受到一定影响,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领域短板也急需补齐,对于封丘县而言,“十四五”时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艰巨。

      资源约束趋紧。当前,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日趋减少,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的国土开发管控日益强化,用地供需矛盾越发突出,如何有效盘活存量,有机推进城市更新,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和生态绿地空间,成为影响封丘县“十四五”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受特殊自然地理条件和黄河防洪政策限制,封丘县滩区的建设发展面临诸多限制条件,“十四五”时期,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

      生态补偿制度不健全。黄河封丘段处于原分洪区、滞洪区内,在防御大洪水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同时各项建设也受到限制。封丘县作为“省级园林城市”,在生态环境方面处于全市领先地位,但在生态补偿方面,存在着补偿主体不明晰、补偿落实不到位、补偿制度不完善等各种问题,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并重并举路径不明,亟须建立专项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综合研判,“十四五”时期,在国际国内大环境背景下,封丘县既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增多的严峻挑战,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较重,机遇与挑战并存。封丘县要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立足自身发展优势,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形势,深度融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抢抓机遇、补齐短板,努力化挑战为机遇,着力以转型促发展,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

      第三节 发展思路与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扎实推进“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找准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深度对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融入郑州“一小时”经济圈,打造郑汴新一体化产业转移大后方,探索黄河高质量发展“封丘模式”,全面建成“诚信封丘、生态封丘、长寿封丘、幸福封丘”,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封丘绚丽篇章。

      二、基本原则

      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城区发展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提升转变,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全面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坚持开放创新。紧抓郑州大都市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机遇,打造开放发展新平台,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不断厚植发展新优势,持续激发发展新动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幸福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深化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持续增强市场微观主体活力,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项目支撑。突出项目建设这一总抓手,坚持将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细化落实到具体项目上,以高质量的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落实国家、省、市重大战略,补齐基础设施、公共卫生、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

      坚持务实重干。树牢干的导向,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积势蓄势谋的事,多干抓机遇用机遇、应变局开新局的事,多干解民忧顺民意、惠民生暖民心的事,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争创一流,一步步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三、战略定位

      ——打造黄河高质量发展“封丘模式

      黄河生态经济带

      黄河中下游国家湿地公园

      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打造郑新一体化的产业集群增长极

      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

      跨区域百亿环卫起重产业集群

      郑新汴区域快速通道建设

      融入新乡食品加工千亿产业集群

      ——打造郑汴一体化文化旅游重要节点

      “黄河故地,田园梦乡

      黄河大桥、封丘至开封快速通道

      “一心一带三区”全域乡村旅游

      融入黄河文化旅游带精品主题线路

      黄河文化、宋源文化、长寿文化、相思文化、戏曲文化

      ——打造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产业转移承接地

      新乡封丘机场

      新乡通用机场产业园

      荆隆宫新区产业园区

      封丘县铜瓦厢产业园(李庄镇)

      应举、居厢、留光农民创业园

      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一小时”经济圈

      ——打造滩区、农区城镇化跨越式发展示范地

      荆隆宫新区

      铜瓦厢新城

      陈桥水镇

      清河集祥符调小镇

      四、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到二〇三五年,封丘县将着力打造黄河生态保护新标杆、绿色崛起新高地、高质量发展增长极、郑新汴共融共享试验田,朝着“四个封丘”的奋斗目标迈进,力争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发展动力持续提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迈向新台阶;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具有封丘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形成;生产空间安全高效,生活空间舒适宜居,生态空间水清岸绿,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基本建成法治封丘、法治政府、法治社会;黄河文化、长寿文化、相思文化等文化形象更加鲜明,文化自信充分彰显,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建成文旅强县、教育强县、人才强县、健康强县、体育强县,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农村低收入人口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在促进全县人民共同富裕上取得较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基本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县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五、目标体系

      综合考虑封丘县的发展基础和面临的形势任务,锚定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封丘县“十四五”时期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经济发展质量更高。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产业集聚区逐步建设成为全县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先进制造业引领区和改革开放先导区,跨区域百亿环卫起重集群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迁建新城产业园区和农民产业园建设成为乡村产业重要载体,打造成为县域经济第三增长极,新能源、数字经济为代表的“四新经济”逐步形成经济新引擎,打造县域数字经济变革策源地,高品质全域旅游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创新链和创新生态更加完善,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水平。2025年,生产总值达到330亿元以上,三次产业比例结构预期更加优化,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5.5%,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6%,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城乡融合发展成效显著。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遵循,以强县富民为主线、改革发展为动力、城乡贯通为途径,深化乡镇工作“三结合”,增强乡镇连城带村功能,推动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面貌得到显著改善,城北教育园区和城南新区进一步拓展城市空间,迁建新城基本实现产城融合发展,特色小城镇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乡宜居宜业水平不断提升,人口市民化达到更高水平,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

      ——乡村振兴实现更大突破。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粮食产能稳定在75.5万吨以上,粮食产业“三链同构”水平进一步提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实质推进,推动农业“六高六化”加快实现,畜禽养殖业绿色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建成豫北地区最大的绿色畜禽养殖和畜产品加工核心区,特色优质农产品形成区域品牌影响力,打造成为郑新汴一体化区域重要“菜篮子”基地,树莓之乡和金银花之乡品牌影响力,现代农业载体建设工程持续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基本完成,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深化,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全市前列。

      ——绿色发展取得更大进展。全域花海、全域水系、全域美丽乡村“三个全域”基本建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打造成为黄河生态保护新标杆、绿色崛起新高地。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环经济,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协调统一。到2025年,二氧化碳排放率先实现达峰,单位GDP能源消耗、单位GDP排放、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PM2.5平均浓度等指标,均控制在省市下达的目标之内。

      ——民生福祉得到更大改善。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城区“两场三馆”和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便民健身场所全覆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七有”目标基本实现,民主法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获得感不断增强,打造郑新汴共融共享的试验田。到2025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5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GDP同步增长。

第二章  三城共建,开创城乡融合创新发展新局面
      坚持“多规合一”发展理念,强化与国土空间规划在指标体系、空间布局、交通规划、主要任务等方面的统筹衔接,明确城乡空间、产业空间、生态空间等重大空间布局规划与管控内容,确保“十四五”规划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及项目在空间上有着落、能落地。重点推进中心城区、迁建新城与特色小城镇“三城共建”,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创城乡融合创新发展新局面。
      第一节 做大做精做靓中心城区
      按照“补短板、抓提升、强管理”的发展思路,以城南新区、教育公园、四馆一剧院等项目建设为基础,规划建设城区水系连通工程、四大碱坑与文岩十支渠连通工程,黄池文旅商业消费集聚区打造工程等,不断加快城市生态修复、功能修补,优化五大风貌区,着力提升城区品质,同时,加快推进“五城同创”、“互联网+政务服务”等的建设,提高城市智能化、精细化、网络化管理水平,着力将封丘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典范。
      一、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明确区域功能定位
      构建“一轴、一网、四片”城市空间布局,其中:一轴指纵贯城区南北向的城市功能发展主轴,一网指依托城区水系连通工程和城区绿化网络形成的生态功能绿网,四片指中心城区由世纪大道、封曹路、封黄路等分割形成的城北产业集聚区、文体科教区,城中综合商贸服务区,城南行政核心区。
      一轴:即以文化路为主,自北向南依次贯穿城北产业片区、文体科教片区,城中综合商贸服务片区,城南行政核心区,是中心城区的功能型发展主轴。
      一网:指围绕主城区,利用大功一干渠、天然渠、沿世纪大道景观渠进行水系连通,同时利用城区道路绿化等,形成城区绿化网络,串联北中南四大片区,为城区提供生态功能。
      四片:城北产业片区、城北文体科教片区,城中综合商贸服务片区,城南行政核心区。
      二、着力提升城区品质,推动精致城区建设
      (1)推动双区建设,拓展城市空间
      以“教育公园”、“四馆一剧院”等项目建设为重点,以现代风格、艺术性强、地标性的文体建筑为特色,打造集教育、文化、艺术等为一体的城北教育园区;以城南综合体、森林公园、大功引黄调蓄工程等的建设为重点,以现代高效、低碳生态为理念,创造开放式、街区型、连廊化的城南新区。统筹生产区、生活区、商务区、商业区等功能区规划建设,推进功能混合和产城融合,在集聚人口的同时集聚产业,引导双区建设成为城市综合功能区。
      (2)加快城市更新,提升承载能力
      通过老旧居民区改造,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按照“先民生后提升”理念,围绕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城区居住环境,优先对老城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严重缺失或失养失修严重区域进行改造,以黄池路南段路东老自来水公司片区、南干道东段城关派出所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南苑小学片区、启动封曹路两侧文旅城市综合体项目为重点,持续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的步伐,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设施,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坚持提质改造与社区建设相结合原则,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
      通过老旧街区改造,打造新型文旅商业消费聚集区。结合老城更新,古迹修复,改造提升一批文旅融合、商旅融合示范街区。加快实施四大碱坑水系连通工程,打造以黄池公园为主体,以周边商业街、步行街以及商场的升级改造为基础,以封丘长寿文化、相思文化、大宋文化等为主题,集休闲旅游、娱乐购物等为一体的黄池文旅商业消费集聚区。
      三、加快补齐城市短板,完善提升城市功能
      实施城区生态修复工程。以街头绿地和庭院绿地为点、道路绿化为线、滨水渠系公园为面,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的要求,大力实施城区增绿补绿工程和碧水工程,以文岩十支渠、天然渠城区段为基础,规划建设城区景观河,实现城区水系连通,打造城区“滨河步道+慢跑环线”,推动天然渠滨河公园、城南森林公园和道路绿带建设,优化城市绿地布局,均衡布局公园绿地,突出一路一品、一公园一特色,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到2025年通过城中村改造、道路绿化等工程,改善居住环境,同步助力“五城同创”,打造绿色生态城区。
      实施城区功能完善工程。大力完善城市给水、排水、燃气、供热、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加快老旧管网改造,有序推进各类架空线入地入廊;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公共厕所、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全面消除县城严重易涝积水区段,提高基础设施承载能力;统筹规划建设便民商业网点、医疗卫生、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养老、物流配送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加强街区的规划和建设,全面消除建成区“待贯通路”“瓶颈路”,打造“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提高道路通达性。实施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治理行动,通过“十无一创建”行动,整治提升背街小巷环境,开展以公共环境好、社会秩序好、道德风尚好、同创共建好、宣传氛围好为主要内容的文明街巷创建活动,打造一批文明示范街巷。
      四、规范城区精细化管理,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实现封丘智慧城市建设。持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重点围绕“治乱疏堵”,推动治理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等“城市病”;推进市容卫生整治,积极推行环卫精细化管理,以城区主干道路为重点开展沿街违章建筑及构筑物拆除、占道经营和户外广告集中整治工作,不断提升市容市貌;创新城市管理体制,建立城市管理综合评价机制,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能力;整合市场监管、环境监管、应急管理、治安防控等事项,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云上政务”,加快数字化城管平台升级,整合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社保等信息数据系统,建设统一的基本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公共服务供给便捷化,提高城市精细化、网络化管理水平,一针一线“绣出”城区生活新面貌。
      第二节 构建以人为核心的城乡融合新格局
      积极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郑新一体化等重大战略,构筑“西进、南联、东融、北拓”区域开放格局;依托荆隆宫新区、铜瓦厢新城、陈桥水镇等构建“一核、三区、一带、五城、多节点”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通过滩区迁建、特色小城镇发展、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加快乡(镇)改街道办事处步伐等,推动构建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以“八村建设”为抓手,强化村庄分类建设,开展示范引领,建设特色美丽乡村。
      一、构筑区域开放格局
      积极融入郑新一体化发展进程,在产业融合上深度对接,推动共建共享,协同推进园区建设,重点实施道路、供热、给排水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谋划产业孵化基地、检验检测中心等服务产业发展的支撑平台项目,做强做专产业承载平台;探索园区整合或托管等模式,发展飞地经济,联合做大区域产业平台。
      以“大宋文化”为纽带,加快兰原高速连接线(封丘至开封快速通道)、G230跨黄河公路大桥等项目建设,连通开封北大门,利用黄河湿地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程,在文旅、生态农业、康养等方面发力,突出绿色技术创新与生态保护设计,建立统一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共同形成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空间布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打造区域内郑新汴休闲观光的“后花园”。
      树立打破行政壁垒,推进“行政区经济”向“经济区经济”转变的思想,深入实施与长垣在环卫起重产业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区域间生产力合理布局和产业分工,推动产业链和价值链融合发展,促进要素自由顺畅流动,推进区域产业一体化建设进程。
      加快菏宝高速(封丘高速口)等项目建设,加强区域物流通道建设,加快黄德铁路物流园、万达物流园等物流园区建设,充分发挥铁路在大宗物资运输、长距离运输中的骨干作用,打造布局科学、结构合理、功能完备、联系紧密的农副产品物流、仓储和配送融合型网络体系。加强与滑县、原阳等产粮大县在农业产业方面的区域合作,进行农业生产结构调整;积极推动区域内农副产品物流、仓储和配送的空间布局调整。
      二、推动构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推进滩区大型搬迁安置区新型城镇化建设。顺应大型搬迁安置区转向新型城镇化建设新阶段的发展要求,重点建设以荆隆宫新区产业园区、封丘县铜瓦厢产业园(李庄镇)为主的乡镇产业园区,以陈桥水镇、铜瓦厢风情旅游区为主的沿黄文旅产业项目,强化产业就业支撑,帮助搬迁人口尽快解决稳定发展问题,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社区。重点完善现代社区功能,结合教育、医疗、养老整体布局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完善社区服务、商业服务和交通站点,实现滩区由“搬得出”到“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转变,加快推进搬迁人口市民化进程。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互交融,叠加旅游功能,打造彰显黄河文化特征的特色新城。
      规范发展特色小城镇。深化乡镇工作“三结合”,科学定位发展方向,错位发展教育、商贸、文化旅游、森林、康养、特色农业等特色小城镇,吸引专业要素集聚发展,培育创新创业生态。在陈桥镇发展以五湖水系连通工程为核心,涵盖古镇修复、陈桥驿遗址、湿地公园、文旅康养项目,打造陈桥水镇;在黄陵镇,发展以环卫(起重)产业园区为核心、以河南三只青蛙农业产业休闲旅游观光园项目、黄陵镇小微企业创业园项目、河南大桥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等为主,打造黄陵新城;在尹岗镇,以教育园区、尹岗镇物流产业园区、食品加工产业园区、无花果种植基地、教育用品市场等为主,打造尹岗文旅新城;在陈固金银花特色小镇,发展集生产、科研、物流、仓储于一体的金银花产业链。以企业投入为主、以政府有效精准投资为辅,依法合规建立多元主体参与的特色小城镇建设运营模式。
      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按程序有序推进“乡改镇”“乡(镇)改街道”和乡镇撤并,严格遵循相应的审批权限和申报程序逐级上报审批,在“十四五”期间完成荆隆宫乡、冯村乡和曹岗乡撤乡建镇。促进企业和人群向集镇集中,进一步强化小城镇的中心带动作用,吸引资金和技术人才,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促进招商引资、优势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利用,加快城乡一体化的进程。
      三、加速建设美丽乡村
      培树典型,连线成片发展,推动全域“八村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示范村创建作为全域“八村建设”的重头戏,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要求,分别在每个乡镇选择1-2个标杆村庄,整合美丽乡村、传统村落、环境整治、农村危旧房改造及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多渠道涉农资金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打造10个省级以上美丽乡村试点示范,树立标杆,形成影响力;推动美丽乡村由“一处美”向“处处美”、“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通过持续创建,打造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相思文化特色村庄示范片区、豫剧祥符调特色村庄示范片区、长寿文化美丽乡村示范带等。
      强化乡村规划引领,全面开展村容村貌综合整治行动。加强村庄规划和民居改造,以城郊融合、特色旅游村为重点区域,实施村庄硬化、绿化、亮化、文化、净化工程。优化完善村庄路网,重点在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类村庄加快推进通组入户道路建设,重点抓好村庄出入口,主干街道改造工作。推广留光镇“点燃一盏路灯,温暖群众心灵”等活动,完善村庄公共照明设施,实现村庄出入口、主要街道和公共活动场所夜晚有照明。持续推进"全域三园”规划建设,到2025年打造花园式村366个;新建果园面积10万亩,打造果树村366个;菜园达到120个,打造3个菜园种植区和1个菜园基地。
      第三节 建设内通外达立体大交通体系
      一、积极融入区域战略,推动交通互联互通
      (1)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郑新融合等重大战略实施,以密切联通郑州航空港区、新乡、开封等郑州都市圈中心城市为主线,加快推进交通运输融合联动发展。重点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交通支撑,以“8纵9横”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区域路网、黄河滩区迁建区连接线、封丘县控导工程连接线等的建设为基础,有效串联流域内主要城镇、产业园区和人口聚集地,加快形成黄河流域“通道+枢纽+网络”的联动发展格局;加快织密城市间公路交通网络,通过兰原高速(封丘段)、G230封丘至开封公路黄河大桥、封丘至开封快速通道等项目建设,增加城际公路通道,密切城际公路联系,加快构建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县乡公路等多层次公路网络。
      (2)加强综合交通运输网络衔接。加强不同运输方式有机衔接,以客运公交化为引擎,加快完善城际高速路、县域国省干道等交通衔接,构建高效衔接区域城市和城镇的公共交通网络;推进区域城乡交通一体衔接,加强县城周边公路与城市道路高效对接,重点加大老城区与迁建新区之间的快速通道连接,系统优化进出城道路网络,促进形成干线公路、城市主次干路和支路搭配合理、布局均衡、能力匹配的路网体系,畅通城市“微循环”,形成“有效回路”,解决进出城难问题,同时,逐步打破交通运输城乡二元化格局,加强城乡交通运输网络一体衔接,推动交通运输服务向市郊、农村延伸。
      (3)布局谋划新一代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新型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布局建设,通过封丘至新乡、封丘至长垣客运轻轨以及荆隆宫乡至李庄镇黄河旅游轻轨等项目的谋划建设,融入郑州大都市圈“半小时通勤圈交通圈”,实现封丘轨道交通“新突破”;谋划交通运输数据中心和信息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交通定位导航、出行服务、物流电商,交易结算等平台融合发展,逐步实现车辆、基础设施、交通环境等领域的基础数据融合应用,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
      (4)开启封丘航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落实河南航空经济“十四五”专项规划要求,加快新乡封丘机场建设,按照A类通用机场定位,重点建设一条1200*30米跑道,1个站坪及配套设施。依托新乡封丘机场,谋划通用航空产业园区,以空中游览为切入点,整合周边文化、旅游资源,打造集航空文化、应急救援、航空器组装维修、飞行服务、航空人才培训等为一体的通用航空产业园区。
      二、促进融合联动,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1)推动交通运输与社会经济融合发展。推进交通运输与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加强交通设施、流通设施和运输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网络,发展农产品从产地到销地的直销和配送,推动串联乡村主要产业节点、旅游景区景点、资源开发地的乡村旅游路、产业路和资源路建设,逐步推进农村地区公路干线成网;畅通景区和乡村旅游区与交通干线的连接,围绕全域旅游,构建覆盖景区的交通网络。以封丘县绿道网为基础,规划建设连通全县重要旅游节点的旅游交通环线、旅游专线公路等,形成通畅、便捷、安全的城市现代综合旅游交通网络。大力发展通道经济,提高沿线地区空间可达性,推动景区、园区、片区沿通道布局,形成带状地域经济通道,加快构建形成交通经济带。
      (2)推动交通设施与其他基础设施深度融合。推动交通与新型基础设施融合发展,按照“互联网+”便捷交通、高效物流的部署,结合车联网等网络技术发展,加快布局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有效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强化交通设施与能源设施联动发展,统筹交通网络、输电网络、油气管网规划等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天然气加气站等设施建设;加强交通与市政设施一体化建设,规划建设立体停车场、机械式停车库等,着重推进公共停车资源在夜间、节假日期间错时共享,缓解城区停车“一位难求”问题。
      第三章  三区引领,打造郑新融合绿色崛起增长极
      以粮食生产核心区、产业园区以及黄河滩区等“三区”的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以“三提”、“两改”为主要途径,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促进区域产业集群提质升级;针对荆隆宫新区、封丘县铜瓦厢产业园(李庄镇),加强承接产业转移力度,打造黄河滩区新经济增长极。
      第一节 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
      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围绕发展农业现代化以及促进一二三产融合,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种植业规模化发展、畜禽养殖业绿色化发展、特色优势农业高质量发展以及优化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为重点,以农业龙头企业为带动,全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载体,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为支撑,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建设农业强县。
      一、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升级版。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依托划定的小麦(92.283万亩)、玉米(70.045万亩)、水稻生产功能区(5289亩)和大豆(4.175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实施两区“建管护”工程,以两区为重点,启动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实现精准化管理,持续有力保护国土资源。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农业节水行动,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创建省级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对50-200平方公里以上流域面积主要河流进行治理,全面改善黄陵、曹岗等区域除涝条件,增强减灾防灾能力,提升耕地质量,确保粮食产量。推动农田基本气象要素智能设备布设,打造省级现代农业气象科技园。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力度,推进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4%以上。2025年,粮食作物总面积稳定在178万亩以上,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75.5万吨以上。
      “三链同构”激发粮食产业新活力。加快推进主食产业化,依托倍儿鲜、富元食品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方便食品、休闲食品、速冻食品,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产销模式,积极延伸产业链;实施品牌培育计划,开展品牌宣传和产品推介,每年培育1—2个全国性、区域性知名品牌,挖掘粮食文化资源,发展“粮食+文化+旅游”产业和工业观光、体验式消费等新业态,着力提升价值链;完善农产品质量标识制度,推动规模经营主体实现农产品可追溯,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98%以上,力争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利用冷链仓储、物流配送等项目,完善粮油食品冷链物流体系,加快完善供应链。
      二、推动畜牧业绿色转型发展
      构建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在现有畜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资金整合力度,重点支持黄德、赵岗、荆乡回族乡等畜牧业园区建设、示范项目、技术推广和龙头企业培育等。力争到2025年,全县畜牧业主要经济指标和质量指标增幅均保持在全省前列,粮改饲面积达到2万亩;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2万吨、5.2万吨、5.5万吨以上,牛出栏5.35万头,羊出栏25.6万只;畜牧业产值占到农业总产值的50%以上;建立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公共卫生、产品质量、生态环境三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初步建立现代畜牧产业体系,以期打造豫北地区最大的绿色畜禽养殖和畜产品加工核心区。
      打造五大种养循环示范区。积极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按照农牧结合、种养平衡的原则,科学确定畜牧业用地规模,以居厢畜禽无害化处理和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为中心,在黄德、陈固、赵岗、潘店等乡镇预留生猪产业和家禽产业发展用地,并结合果蔬种植带,打造“养殖+果菜”种养循环示范区;在沿黄经济带预留牛羊养殖产业发展用地,配套布局粮改饲基地,引进牧业龙头企业,在滩区集中种植增润牧草,甜象草,牛鞭草,皇竹草等优质高产品种,打造有机生态循环牛羊养殖带;依托牛羊养殖带,开展“粪便垫料回用”模式试点,推动牛羊产业带循环化发展;结合应举镇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应举嘉联生态园,打造“养殖+林业”种养循环示范区;在人口相对集中区域,结合第三方粪污处理企业,对区域内的粪污进行集中收集处理循环利用,探索“粪污专业化能源利用”模式。
      三、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布局。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现“六高六化”,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提升农产品的品牌、品质,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坚持以品牌打开市场,带动上下游,争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推动产业形态由“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空间布局由“平面分布”转型为“集群发展”,主体关系由“同质竞争”转变为“合作共赢”。2025年,优质强筋小麦种植面积发展到20万亩左右,优质花生种植面积发展到20万亩左右,优质花生面积发展占比95%以上,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占比达到50%以上,创建市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3个以上;
      推动建设区域重要“菜篮子”基地。蔬菜种植重点打造新长公路沿线蔬菜种植区、封黄公路沿线的蔬菜种植区、封曹公路沿线蔬菜种植区等3个蔬菜种植区和1个封丘供港蔬菜基地,积极对接打造豫沪合作蔬菜直供基地;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企业,以蔬菜、食用菌、花卉、水果为重点,大力发展新型日光温室和高标准塑料大棚;大力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提高优质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新增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4个;稳步推进滩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打造郑州都市圈的“后花园、菜篮子、大厨房”。
      巩固提升树莓之乡和金银花之乡品牌影响力。开展金银花树莓提质增效专项计划,做实生态种植,做强龙头企业,做活营销市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支持生命果、金银花等做大做强;落实品牌战略奖励机制,积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对于金银花树莓专业乡(镇)、村创建活动进行财政奖励,发展100个金银花树莓专业村;鼓励黄德、陈固、鲁岗、留光等专业乡镇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争创各类品牌;谋划建设科研及质检中心、专业交易市场、深加工园区、金银花健康文化展示博物馆、金银花研究院、品牌标准控制机制、文化传播机制,完善产业链配套体系。全县金银花存量面积稳定在10万亩左右,树莓种植面积稳定在5万亩左右,培育产值过亿的金银花树莓企业10家以上,逐步实现县域内金银花树莓全订单种植、全保护价收购、网点全覆盖、优质优价。
      四、加快延伸农产品产业链
      发挥乡镇专业园区优势。积极创建国家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园,适应农村现代产业发展需要,科学划分乡村经济发展片区。结合“产业扶贫基地”工程,谋划新建一批乡镇产业专业园区,实现19个乡镇专业园区全覆盖;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实现农产品原产地供应及大规模分散协同生产,打造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封丘。积极整合和规范发展各类农业创业园、产业园、科技园,加快居厢、应举和留光农民产业园项目落地,加快实现加工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聚化,最大限度挖掘特色农产品的增值潜力;建设封丘县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封丘县金银花现代农业产业园和黄河生态循环农业现代产业园,支持发展适合家庭农场和农业合作社经营的农产品初加工;加快荆隆宫新区、封丘县铜瓦厢产业园(李庄镇),打造郑汴新融合发展的桥头堡;谋划建设回族乡牛羊加工园区、黄陵食用菌产业园区等,优化农产品加工企业布局,引导农产品加工业向种养业优势产区集中。
      加强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建设,完善物流体系。在现有农产品流通体系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结合火车站、大广高速、兰原高速等高速路口、G327、G230、黄河大道等新建路网等,重点建设产地收储设施、产地批发市场、冷链物流体系等,完善仓储物流设施。加快建设封丘县物流专业园区、黄德镇铁路物流园、万达物流园项目、陈桥镇兰原高速路时寺物流园、鲁岗镇现代综合物流园、曹岗乡大广高速出路口千亩物流园区、荆隆宫乡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项目等。充分利用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金字招牌,依托益农信息社和电商产业园区,以培育壮大电商市场主体、优化电商发展环境为抓手,推动传统农产品、农村工业品及服务产品电商化,破解农村产品上行难问题,积极推动电子商务与农业服务业、物流体系线上与线下的有机融合。
      实施特色优势农产品出口提升行动。以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加大专项扶持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金银花、树莓、红薯等出口备案基地面积,构建与国际标准相一致的种植标准区,推动食品农产品出口,扩大封丘县食品农产品对外影响力。
      五、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发展多元化市场主体,坚持引育结合,扶持宋源牧业、中源牧业、倍儿鲜、生命果等龙头企业继续做大做强,大力引进培育特色农产品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聚焦最具资源禀赋、最具发展潜力、最具发展优势的领域布局产业链,助推“六链融合”,推进价值融合。在滩区重点引进发展2-3个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的大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育农业产业化集群4个,引进和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7家,全县农业产业化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稳定在15家以上,新增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25个左右,引导发展家庭农场400家,其中市级以上示范农场20家左右。
      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民承包土地、宅基地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三块地”,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鼓励村集体流转或利用村集体机动地、荒地以及耕地和村庄整治、宅基地复垦等节余的土地及其他可利用的集体所有资源,发展现代特色农林业、品牌农业和生态循环农业。在王村、鲁岗、城关乡、城关镇等城郊融合发展区,鼓励村集体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的要求,开发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等土地,量力而行建设物业项目,发展物业经济。在沿黄经济带,重点推动盘活村集体闲置的办公用房、学校、仓库等不动产,通过独立投资或向社会公司及个人租赁等方式发展旅游业等,开展租赁经营。在黄德、陈固、居厢等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支持村集体创办农业生产经营合作社、劳务合作社等服务实体,开展代耕代种代收、统防统治、烘干储藏、集中运输等综合性服务。
      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小农户生产向家庭农场转变,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试点建设“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将一家一户的小生产融入到农业现代化大生产之中,分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扶持小农户发展生态农业、设施农业、体验农业、定制农业等,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拓展增收空间等。扶持带动小农户发展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通过土地经营权入股、订单农业等方式与小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处于产业链低端的小农户也能分享财政支农的政策红利;支持各类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业创新,带动小农户发展特色化、小众化、中高端、高附加值的产业,共同分享农村双创成果。培育各类专业化市场化服务组织,推进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帮助小农户节本增效。
      全面提高适度规模化经营水平。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以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为支撑,全面提高适度规模化经营水平。在滩区新经济发展区,依托40余万亩滩区土地资源,重点发展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的大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在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相对较高的区域,重点完善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区域土地流转,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园区、家庭农场等,重点发展中小型特色产业发展基地;在特色农业发展片区,结合集体经济发展,加快完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过村组内互换并地等方式,实现按户连片种植,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集体经济+农户”模式等发展,将一家一户小生产融入农业现代化大生产之中。
      第二节 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封丘新引擎
      以产业集聚区作为封丘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以“三提”、“两改”为主要途径,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进一步把产业集聚区建设成为全县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先进制造业引领区和改革开放先导区;聚焦起重环卫产业集群,通过加强与周边地区在多领域的合作,促进区域产业集群提质升级;针对荆隆宫新区、封丘县铜瓦厢产业园(李庄镇)、农业产业园等乡镇特色专业园区,加强承接产业转移力度;以新兴产业提速、优势产业提质、传统产业提升“产业发展三提工程”为目标,打造封丘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一、壮大主导,改革创新,推动集聚区“二次创业”
      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发展。积极对接新乡食品加工千亿产业集群,着力培养生命果、倍儿鲜等现有企业,引进高端休闲食品以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项目,重点在原料采购、物流配送、食品销售和进出口贸易等环节延伸食品产业链条,形成从原材料生产到食品最终消费的“大食品产业链”;迎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速发展的浪潮,加速奥普玛工业测控、朗科精工衡器、中起科诺重工(苏州)有限公司年产14万件锻轧工艺工业车轮生产项目等项目落地,完善电子信息产业生产链条,打造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充分发挥封丘县劳动力资源优势,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抢抓新一轮纺织服装产业转移机遇,重点面向江浙沪等地区,依托劳动力成本优势,大力吸引纺织服装企业入驻,打造从设计研发、加工生产到品牌营销的全产业链纺织服装产业。
      创新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加快县城创新体系建设,推动更多创新资源向县城集聚,布局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研发平台。做强石墨烯产业,依托江南石墨烯研究院、江苏省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快石墨烯触摸显示屏、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半导体材料、传感器、防腐涂料等项目的建设,打造石墨烯产业园。
      积极推进“管委会+公司”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公司”改革。按照“大部门、扁平化、提效能”的原则,搭建精简高效的组织构架,在规定的管委会内设机构限额内,突出特色,围绕产业发展实际需要设机构岗位,充分履行管理职能。推动产业集聚区成立市场化运营公司或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将投融资平台改造为市场化运营公司,承担产业集聚区或部分园区开发建设、投资运营、招商引资、专业化服务等功能。实行岗位管理、绩效考核,建立绩效薪酬制度,推行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中层及以下干部全员聘任制、竞争上岗制、绩效工资制等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产业集聚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充分激励和调动产业集聚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加快产业平台公共配套设施补短板。加速石墨烯产业园二期、食品产业园等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通过打造承重、挑高、室内环境质量达标的生产场所,接入光纤宽带和物联网终端设备等方式,完善共享型的智能化标准化生产场所及设备,加快建设集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于一体的管理服务综合系统,建设智能化示范园。开展“企业上云”行动,引导中小企业合理选择上云平台,提高“企业上云”率。依托天壕新能源项目,完善供热管网建设,解决产业集聚区电力、热力供应问题,改善环境质量。重点开展前进路、发展路、兴华路等道路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产业集聚区路网等基础设施。探索推行“工业邻里中心”模式,由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结合实际组织分片集中配置行政办公、商务展示、生活服务(含租赁住房)、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至2025年,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力争达到35家,产值达到4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10亿元。产业集聚区工业项目投资强度不低于234万元/亩,工业企业税收不低于15万元/亩。
      二、区域融合,联动创新,打造百亿环卫起重集群
      融入集群发展,构建跨区产业协同链。积极推动“封丘——长垣”联动发展民营经济示范区建设,重点开展与长垣环卫、起重等相关产业园区的深度合作,促进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在产业融合上深度对接,推动集群化发展。明确封丘自身资源优势,在环卫、起重产业方面,与长垣共谋产业协同错位、互补互促发展,优化区域总体产业布局;推进产业集群商标品牌培育,争创国家级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示范区,实施品牌以强带弱,建立跨区县生产基地,深化扩展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实施一批带动强、质量优的重点产业协作项目,推动产业链和价值链融合发展,打造环卫起重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推动技术共享,共建联动创新链。技术创新上深度合作,共建共享科研平台,推动区域内科研机构、科创资源、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化交流和共建共享;利用地域相邻优势,全面共享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等高端智力资源;协同构建国家级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握紧省级地方标准制定权;探索发展飞地经济,协同推进园区建设,做强做专产业承载平台。推动形成“总部+研发”“研发+生产”产业化项目跨区域创新协作机制,共同培育产业生态圈,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协同融合。共同搭建高层次人才创新交流合作平台,加强高层次专业人才交流,鼓励支持人才团队跨区域开展科研和技术合作、技术入股和从事其他专业服务,共享区域优质公共服务资源。
      推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深度互联。推进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对接,形成现代化的交通物流运输体系;借力新基建,打造“区域数字一体化”信息网络;推动实施区域上下游产业链接、资源循环利用、企业清洁生产、废弃物集中处理,提高区域资源产出率,促进企业间资源循环链接和综合利用。共建一体化区域物流网络,构建基础设施、物流和产业聚合发展体制机制。
      三、筑巢引凤,龙头引链,打造滩区第三增长极
      筑巢引凤,完善园区设施建设。完善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加快荆隆宫新区、封丘县铜瓦厢产业园(李庄镇)以及留光、应举、居厢三个农业产业园的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科学谋划园区产业布局、功能布局和空间布局;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完善园区内外路网、桥梁、供水、排污、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同时,加快园区内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园区综合服务功能,形成适应生产和生活需要的园区环境;加快荆隆宫新区专业承接产业转移平台建设,依托国道230、兰原高速等国家干线路网交通后发优势,积极承接郑州航空港产业转移,在智慧物流业、生产性服务业、优质制造业等方面加大专业承接转移平台建设力度,发挥承接产业转移平台在协同创新、专业化合作、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龙头引链,内培外引育龙头。以引龙头、建链条、育集群为目标,以产业链招商为路径,构建形成领军企业+产业集群+特色园区的推进态势,着力打造乡镇特色园区。针对荆隆宫新区区位优势,加快承接郑州航空港的产业转移与通用航空产业的谋划培育步伐,共同探索产业联动、飞地经济等新型合作模式;依托封丘县铜瓦厢产业园(李庄镇),以亿德隆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新星制衣有限公司等企业为龙头,重点引进汽车后市场、服装加工等相关产业;以陈桥镇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为龙头,重点引进温泉养生、康养旅居、休闲民宿等为主的产业,完善康养旅游产业链条,积极融入新乡沿黄绿色产业带发展。以留光镇相思文化为引领,以生命果企业和刺绣企业为龙头,重点引进以食品加工、文化设计等为主的产业,打造留光相思文化农民产业园;以应举镇红色文化为引领,以嘉联生态园为龙头,重点引进文化修学、科普研学等产业,打造应举红色文化农民产业园;以居厢畜禽无害化处理和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为龙头,重点引进新型材料加工、新能源产业等,打造居厢资源化农民产业园。
      四、创新驱动,协同发展,培育四新经济新引擎
      大力培育新能源产业。立足封丘新能源大县优势,持续加大风电、光伏、地热等新能源建设,着力打造能源强县。加强与国电投、华润、国电新能源、平煤北控等的合作,持续推进1000兆瓦风电项目建设;依托光伏扶贫,保持光伏产业合理的发展规模和发展节奏,推进光伏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新能源智能终端布局,建设智慧能源系统,推进封丘县域充电桩项目建设。积极主动招商,对接新能源整车制造、新能源电池等项目,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落地。以新能源建设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助力沿黄地区绿色能源廊道建设。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把数字化发展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在以大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的基础上,推动基础公共信息数据有序开放,加快全社会数字化转型,实现信息服务全覆盖。率先推动现有产业的数字化转型,牵引生产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升级,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虚拟现实、移动互联网等的应用,不断催生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等四新经济,构建数字驱动的经济体系,打造县域数字经济变革策源地。
      积极培育创新主体。积极融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乡片区建设,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整合现有研发资源,针对共性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充分依托新乡市科技大市场,加强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合作,面向企业开放和共享重点实验室、重要试验设备等科技资源。支持企业自建或合作建设技术研发中心、双创平台、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打造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四新”经济产业基地新载体。鼓励企业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合作建设技术研发中心,提升协同创新能力。紧紧抓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个中心环节,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加强创新人才建设。强化创新型企业家培养提升,重点培育一批具有现代经营管理理念、自主创新意识强和勇于开拓的企业家。发挥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及关键应用技术研究实行税收优惠。改变只看重投资强度的传统招商引资思路,把引进人才团队摆在与引进项目同等重要的位置,招引(借脑)智囊团。高水平对接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等载体平台,研究实施技术创新和专业技能人才推进计划,培养、引进一批面向生产一线的卓越工程师和复合技能型中高级技工,对引进的高层次技术创新人才和团队在工作平台、资金支持、生活条件等方面提供便利,对做出特殊贡献的人才和团队实行重奖。研究实施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在引进、培训、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制定个性化的政策,研究制定紧缺人才津贴制度、培训激励制度。依托国家、省市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工程,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基地。推进高端智库和科研平台建设,以平台聚人才,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加强创新文化和创业软环境建设,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开放包容、崇尚竞争,富有激情”的舆论环境和创新文化,在全县形成创新激情竞相迸发、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第三节 打造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点
      以封丘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为载体,以“降本、增质、融合、创新发展”为主线,打造高品质物流服务新品牌;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为载体,以宋源文化、相思文化、豫剧文化、黄河文化、长寿文化为内核,打造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康养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全域乡村旅游,旅游总收入达到15亿元以上。
      一、优化发展载体,实施现代服务业推进行动
      推动特色商业区建设。推进特色商业街等商圈改造提升,整合提升黄池古巷、老商业街(黄池路特色餐饮商业街、文化路品牌服装商业街、北大街-南大街特色小吃商业街、振兴路品牌餐饮商业街、南干道家居五金商业街等),积极引进品牌化大型商贸集团,推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教育等传统服务业提升品质、规范服务。持续挖掘和激发消费增长潜力,打造以生活性服务功能为特征的“特色商业区”,统筹推进服务业载体优化调整。
      大力发展服务业专业园区。重点围绕服务本地农副产品加工、电子信息产业、服装加工业等主导产业,提升区域服务功能。规划建设一至二个四星级以上酒店,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立足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重点引进和发展服装设计、研发设计、科技服务、人力资源、节能环保、检验检测等高成长服务业,以生产性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二、加快物流产业化发展
      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和服务质量。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积极对接中欧班列(新乡号)、新日韩铁海联运国际班列,积极融入以新乡市为核心的豫北现代物流中心战略规划,促进区域物流融合发展,推进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城市快递终端配送工程、“快递下乡”工程建设,在尹岗镇、荆隆宫乡、李庄镇、陈桥镇、潘店镇,5个乡镇建设乡镇运输服务站,完善民生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巩固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成果,加快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升级、农村电商服务网点体系强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体系强化等项目建设,围绕“互联网+”产业,积极搭建以“地方特色馆+县级运营服务中心+乡村服务站点+各种便民、利民服务”为特色的农村电商物流模式,推动农村物流服务网络设施共享衔接,搭载消费品、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配送,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电商、物流融合发展,拉长产业发展链条。
      推进物流行业强筋骨。加快农产品智慧电商物流园、冷链物流产业园、赵岗北长岗豫北钢材物流园区二期等项目建设,培育和引进一批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先进、具有品牌优势的物流龙头企业,完善物流集疏运网络体系,促进物流园区、物流枢纽、分拨中心、配送中心、末端配送的合理配置,提高地区物流整体发展水平。突出科技创新,提供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封丘县物流产业“科技物流”建设,充分发挥科技物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着力引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推动供应链管理方式创新和多式联运加快发展,提高封丘县物流行业生产经营能力和流通效率。
      三、打造封丘“黄河故地,田园梦乡”
      加快沿黄特色生态旅游建设。围绕黄河湿地、宋源文化等,与开封市旅游资源优势互补,主动纳入开封宋文化旅游圈,共同打造中华宋文化之旅。不断完善全县游客集散中心、黄河沿岸旅游服务中心、休闲驿站、景观小品、停车场、厕所等旅游配套设施,打造“黄河民宿、萧记民宿、小城村养生民宿”等民宿品牌,重点推动黄河中下游国家湿地公园、黄河文化博物馆、会盟小镇、封丘县游客集散中心综合体、陈桥古镇、青陵台相思文化旅游区、铜瓦厢风情旅游区、青龙湖豫剧小镇等项目建设,推进文物景区景点化,建设青堆遗址、黄池会盟遗址公园。到2025年,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接待服务体系趋于完善,支柱型旅游优势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培育1—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嘉联生态园、陈桥湿地)、1个全域旅游示范镇(李庄镇)、3—5个特色旅游乡村(耿村、小城、青堆、应举)、2—3个4A级景区(陈桥湿地、嘉联生态园)、6个3A级景区(耿村车门里、小城田园综合体、陈桥驿文化旅游区、铜瓦厢风景区、曹岗文化苑、教育园区),新建A级旅游厕所12座,积极融入黄河文化旅游带精品主题线路,全县接待游客量达到180万人次左右,旅游总收入达到15亿元左右,提供就业岗位1.5万人,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和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5%以上,文化旅游主要指标迈入全市第一方阵。
      开发黄河旅游资源。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深入挖掘荆隆宫乡元朝漕运、“金龙口”、“钟銮夜雨”等黄河文化,梳理文物资源,建设旅游、宣传、教育、休闲等相关设施,打造游览线路,以封丘战备路为纽带,串联闫立品故居、金不换艺术馆、洛寨杂技文化苑、中滦城文化、荆宫会盟小镇、龙泉寺等,建设荆隆宫黄河文化长廊,积极融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黄河文化封丘重要标识。
      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以郑州大都市圈为核心,依托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相思之乡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品牌优势,持续推进“一心一带三区”全域乡村旅游,发挥生态、文化、区位优势,把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坚持全域统筹、重点打造,长效运行、辐射带动、连线成片的原则,提质升级嘉联生态园、宋绣产业园、洛寨葡萄庄园、大河园、豫封多肉基地、大沙西瓜、周罗文村树莓等乡村旅游节点,积极争创省级全域乡村旅游示范县、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国家现代农业庄园等项目,继续通过油菜花生态旅游节等“趣封丘”系类活动宣传推介乡村旅游,鼓励“城市人乡村游”、“周边省市游客乡村游”等活动开展,不断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实现以游兴村、以游富民。2025年前,创建三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5家。
      推进文旅融合快速发展。充分挖掘封丘县红色文化、黄河文化、长寿文化、相思文化、农耕文化等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动“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争创文旅消费试点(示范)城市。丰富文旅消费产品体系,鼓励创树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度假区、星级旅游民宿、乡村旅游特色村(镇)等品牌;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文化和旅游领域中的应用,发展基于虚拟现实、5G等技术的新一代沉浸式体验型文化和旅游消费内容;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对重点夜间消费场所改造提升,鼓励购物、餐饮、文化、休闲等行业延长营业时间,丰富夜间文旅演出市场,优化文旅场所夜间餐饮、购物、演艺等服务,更好满足市民游客多元化夜间休闲需求。
第四章 三个全域,打造沿黄生态保护协调发展新标杆
      围绕全域花海、全域水系、全域美丽乡村“三个全域”,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好全域水系规划和建设,大力推进污染治理,推动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争取二氧化碳排放率先实现达峰,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打造沿黄生态保护协调发展新标杆。
      第一节 打造封丘“郑汴新后花园”
      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封丘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载体,以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为动力,以“花海封丘”、“一人十树、一村万树”行动为抓手,争创省级森林城市,努力把封丘建设成为“郑汴新后花园”。
      一、加强黄河湿地生态保护
      依托沿黄56公里生态大堤和黄河大堤两侧实施生态绿化、退耕还湿工程,整体推进黄河流域湿地生态修复。在基本摸清生物多样性状况基础上,深化防范生物安全风险,加强对野生动植物疫病的防护,依托陈桥镇湿地公园、居厢镇安上集村生态湿地观鸟等项目的建设,加强对震旦鸦雀、青头潜鸭、大鸨鸟为主的原生特色物种和珍稀濒危物种保护,打造黄河北岸观鸟天堂。积极开展黄河湿地生态保护宣传教育,进一步推动政府、社区、居民、非政府组织和企业之间建立更广泛的合作关系,共同加强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持续抓好黄河“清四乱”,畅通行洪通道,因滩施策、综合推进滩区治理,完善“洪水分级设防、泥沙分区落淤、三滩分区治理”模式,确保黄河长治久安。
      二、推进全域绿化美化
      以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为动力,以“花海封丘”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实施“园林城市”绿地系统建设战略。重点开展八路两桥、黄河大堤、各级道路、天然渠、大功渠等重点道路河渠等廊道工程建设,全方位、多样式进行绿化美化,打造“封丘绿色动脉”;实施村镇绿化提升工程,开展“一人十树、一村万树”行动,对各乡镇和村庄内主干道和入村主干道进行道路绿化,实现应绿尽绿、见缝插绿,至2025年各乡镇至少建设一个小游园。将城区和郊外、乡镇、村庄各个绿化点相互串接,形成点、线、面有机结合,路、渠、墙相互交融的开放型绿化系统格局。
      三、加强水土流失治理
      结合《封丘县水土保持规划2017—2030》,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对黄河、文岩渠、天然渠、大功渠等重点河流流域进行综合整治,建设防护林等防治水土流失工程,保障县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同时,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明晰农业水权,提高农民有偿用水意识和节水积极性。到2025年,全面推进水环境治理与保护,实现预防保护、重点治理区的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防治,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改善;初步建成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实现水土保持管理信息化、制度化、规范化,基本建立水土保持设施运行维护机制和监测网络体系。
      四、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持续推进“三清一改”工程,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村规民约,增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权利和义务。制定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方案,进一步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机制,实行“门前三包”制度,逐步补齐农村社会领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定期组织评比检查,创建一批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发挥示范效应,打造“一村一品、一路一景、一树一业”的乡村绿化格局。同时,通过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册、播放广播等形式,向群众大力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意义,增强群众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发动群众对自家房前屋后等地进行定期清扫,做文明的经营者和管理者。
      第二节 建设美丽封丘
      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以及“四水同治”等为引领,以VOCs和氮氧化物减排为目标,持续加强PM2.5与臭氧控制,谋划全县水系连通及河道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全面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建设美丽封丘。
      一、持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
      重点管控空间、时段、行业领域和污染物,加强PM2.5与臭氧控制,将臭氧的两项前体物VOCs和氮氧化物作为减排目标;积极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调整优化,提出专门综合治理要求;动态掌握全县大气污染防治进展,提升环境监测和执法监管能力,把目标任务落实到各街道,落实到指定负责人,强化“网格化、全覆盖”齐抓共管的高效落实局面;制定考核办法,增加考核权重,持续巩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成果,推进大气环境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环境专业气象预报服务、流域重点区域气候资源和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区划和气候可行性论证,提升封丘生态与环境气象服务供给能力。提升地面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实现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从服务抗旱救灾向保障绿色发展延伸,改善空气质量、保护生态环境。
      二、进一步优化水环境
      推动“河、(湖)长制”向农村延伸,推广“河长+检察长”模式,坚持“四水同治”,按照“有河要有水,有水要有鱼,有鱼要有草,下河能游泳”的要求,以生态流量保障为重点,按照流域生态环境功能需要,以群众对美好环境的向往为导向,推进河道综合整治,促进断流河流恢复有水,逐步恢复河流、湖泊的水生态系统,有针对性地改善水环境质量。深入开展文岩渠、天然渠、大功渠等全县水系连通方案研究,细化实化水网建设布局;加强沿黄湿地保护与建设,开展退耕还湿、退养还滩、扩水增湿、生态补水,稳定湿地面积;积极开展村庄水生态修复,对农村河塘进行生态整治与修复,结合农村污水治理,恢复农村湿地水系景观,满足群众的景观、休闲、垂钓、游泳等亲水要求。
      三、加强土壤污染防治
      以治理白色污染为抓手,开展化肥农药负增长行动,集中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源头治理,创新减肥减药增效关键技术,控制农药、肥料施用总量,用高效双低农药(低毒、低残留)或生物农药,推广杀虫灯、性诱剂、有色粘板、以虫治虫、植物病原菌等绿色防控措施,通过“精、调、改、替”等技术手段,精准施肥促进肥料养分高效利用;实施过程拦截、末端治理,有效截断污染扩散。建立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系统,大力推广使用加厚地膜,开展农膜回收处理试点,实现全县废弃农膜全面回收利用。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严格控制工业和城镇污染物,确保污染物处理达标后排放。建立土壤环境监测体系,强化经常性执法监管制度建设,推动环境监测、执法向农村延伸,严禁未经达标处理的城镇污水和其他污染物进入农业农村。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建立生活垃圾多元化分类体系和利益分配体系,促进家庭垃圾初步干湿分离。新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完善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
      第三节 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一、推进全县集中供热设施建设
      推进城区集中供热。以封丘县天壕新能源生物质热电厂、新乡中益电厂为主,以第一污水厂中水余热、第二污水厂中水余热、燃气锅炉房、地热能等为补充,形成以热电联产作为城市集中供热主热源,以生物质能、工业余热、热泵技术、地热能、蓄热蓄能等作为有效补充的供热方式,构建覆盖全域、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体系,实现“县域统筹、一张热网、多个热源、供需协调、市场化运行”的供热体系。
      合理利用地热资源。充分利用地热资源替代燃煤解决城镇供暖,在城南新区新建小区、城乡接合部等城区集中供暖覆盖不到的区域推动地热等分散式供热,采用“政府推动、部门协同、企业为主”的方式,按照“采灌均衡、取热不取水”的原则,通过对地热开发技术应用,探索和提升地热清洁能源规模化开发利用模式,优化能源结构,实现清洁取暖,改善生态环境,为2025年实现二氧化碳排放率先实现达峰提供条件。
      二、积极争取增量配网试点
      依托封丘现有的风电、光伏等资源优势,积极争取增量配网试点。借鉴先进地区的典型成功经验,梳理本地资源现状,科学编制电网规划;加强与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电力用户等各方面的协调沟通,组织学习交流试点项目推进经验,提高参与者专业知识水平;明确电力监管职责,对增量配电业务符合配电网规划、电网公平开放、电力普遍服务等实施监管,保障电网公平无歧视开放,提供公平优质高效的并网服务。
      三、有序推进绿色建造方式
      支持引导县建筑业整合优化产业资源,开展装配式建筑项目试点示范,大力发展以装配式钢结构和混凝土建筑为主的装配式建筑,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引进国内、省内装配式建造技术企业,吸收推广先进技术和经验,鼓励有条件的水泥、商品混凝土、水泥制品、墙材、钢材及传统钢结构等生产企业向建筑构件和部品部件生产企业延伸或转型;在标准、设计、生产、施工、运维等技术环节推广应用建筑信息模型(BIM),加快建造方式创新。到2025年,封丘县建成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50%以上,政府投资的项目和棚户区安置房项目力争达到100%。
      四、推动土地资源合理利用
      深入推进乡村布局和村庄规划工作。按照国家相关部门要求,结合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基本完成村庄布局工作。加速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优化调整用地布局,为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提供管理依据,对试点区域乡村土地资源、田、水、路、林、房、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进行重新规划设计,使土地资源规划布局更合理,土地利用更加高效。鼓励村集体利用村庄整治、宅基地复垦等节余的土地及其他可利用的集体资源,发展现代特色农林业、品牌农业、生态循环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
      第四节 建设生态文明新封丘
      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推动建立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探索资金补助、产业协作、项目支撑等补偿办法,形成“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制度体系,建设生态文明新封丘。
      一、建立“源头严防”制度
      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统一的确权登记系统逐步建立,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思路实现了对水流、森林、荒地、湿地等所有自然生态空间统一的确权登记,划定产权主体,建立健全归属清晰,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用途管制措施,合理确定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建立健全并严格实行水资源、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森林资源等自然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完成城乡规划管控体系。探索制定《封丘县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实施细则》,全面推进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实施。建立并完善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规划和重大决策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制度,完善环保前置审批机制,严把项目准入关,实行绿色信贷政策,切实将环境决策提升到综合决策的前端。加强相关规划的协调、衔接,使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规划。
      二、建立“过程严管”制度
      创新环境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环保督察制度,完善重大规划和重大决策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制度,及时公布环境信息,健全环境举报制度,加强社会监督。完善环境质量公报、企业环境行为公告、新闻发布和重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对接国家和省市政策,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推行有偿使用和产权交易,逐步形成资源有偿使用和市场交易机制。大力推行合同能源,水资源管理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推动建立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探索资金补助、产业协作、项目支撑等补偿办法。建立环保项目库,积极争取国家,省级补助资金和污染防治资金,加快封丘县生态环境建设。
      三、建立“后果严责”制度
      健全生态文明考核机制,坚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等制度,强化各级干部的环保责任意识。建立生态环境损害估价和赔偿制度,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评指标体系,将生态文明建设列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实行环境质量当地主要领导负责制,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各乡(镇)、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生态指标的权重,全面实行党委政府“一把手”负责的河(湖)长制、林长制,切实保护河流生命健康。
第五章 三化并举,打造文旅融合突破发展新高地
      围绕封丘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现代文化“三化并举”,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封丘红色文化为引领,传承弘扬戏曲文化、爱情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建设文化强县。
      第一节  构建封丘精神文明新风尚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五传五习”为抓手,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思想文化阵地建设,通过多种途径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构建封丘精神文明新风尚。
      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干部群众,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树立建设文化强县目标,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城乡发展各方面,转化为居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注重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二、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
      深入挖掘以杏园革命旧址、烈士陵园等旧址中蕴含的红色资源,加强红色爱国教育宣传,围绕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进文化强县建设。组织开展文学作品、戏曲、影视剧、专题片、微电影等文艺作品创作,采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多渠道宣传弘扬红色精神。谋划长封区委杏园支部红色教育基地等项目,传承红色基因,打响红色文化教育品牌。加强封丘县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推动红色文化全面融入机关党建、农村基层党建、企业党建,与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相融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重温光荣历史、传承红色文化、陶冶道德情操、培养爱国爱党情感。
      三、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
      发挥“五中心”作用,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乡镇、文明单位设立文明实践所,村、社区设立文明实践站。以“五传五习”为抓手,加大对党的方针、政策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的宣传力度,凝聚党心民心,传播社会正能量。加强村史文化墙建设,利用村级文化长廊、固定宣传栏、宣传标语等积极宣传党的路线和惠民政策。重视移动互联网、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在思想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创新基层文化阵地使用模式,探索运行文化主题微信公众号、APP移动软件服务等应用系统,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网络化、菜单式文化服务,着力打造基层思想文化传播新阵地。
      第二节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以城隍庙、使君祠、青堆遗址等重点文物单位的保护为重点,推动文物遗址合理适度利用;积极组织“李金梅毛笔制作技艺”、“豫剧祥符调”、“洛寨杂技”、“封丘二夹弦”等申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结合“八村建设”创建,打造一批特色文化产业乡镇、文化产业特色村和文化产业群,促进特色文化产业发展。
      一、政府投入,保护先行,推动文物遗址合理适度利用
      结合全域国土空间规划与村庄规划编制,划定城乡建设的历史文化保护线,加大财政投入,针对宋源文化、相思文化、黄河文化、豫剧祥符调文化、宋绣文化、农开文化等设立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使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融入乡村建设与维护,保护好文物古迹、传统建筑、农业遗迹遗产,做好城隍庙、使君祠、东岳庙、青堆遗址、黄池会盟故城等重点文物单位的保护规划编制和文物本体维修工作,推动文物遗址合理适度利用,与自然风光互为补充,增加全域旅游吸引核。
      二、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
      制定《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建设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支持荆隆宫、留光、陈桥等村镇规划建设非物质文化传习所(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展、表演、传习等提供平台、创造条件。积极组织“李金梅毛笔制作技艺”、“戏曲祥符调”、“相思树故事”、“洛寨杂技”、“封丘二夹弦”、“杨村唢呐”、“木雕根雕艺术”等申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抢救工程,鼓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其他文化遗产持有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利用“文化遗产日”、“传承民族文化 筑梦精神家园”等载体,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宣传展示。
      三、巩固传统文化传承体系
      加大地方戏曲宣传力度,对豫剧祥符调、二夹弘等具有封丘本土文化特色的剧种进行系统研究,分类整理出代表性剧目和代表性演员,通过数字技术等手段加强对传统戏曲形式的保护和利用。拓宽艺术传播渠道,通过电视、电影、网络、县豫剧团、乡村大舞台、农民村晚等形式,不断扩大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封丘文化艺术活动品牌。支持鼓励举办“封丘长寿文化节”、“最美爱情文化节”、“幸福封丘戏曲大赛”等特色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为重点,深入开展以“春节文艺晚会”、“少儿春晚”、“油菜花生态旅游节”、“趣封丘·过大年”及“幸福封丘盘鼓腰鼓”为主的节日特色主题文化活动,带动“嘉联生态景区民俗文化节”等地域特色的文化节会、春节庙会、民俗活动蓬勃开展。
      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深入挖掘提炼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和人文精神,打造黄河文化传承轴。保护固态,实施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打造历史文化精品。传承活态,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力度,推动黄河流域优秀农耕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和传承创新。培育业态,发挥黄河文化资源优势,打造一批具有丰富历史文化内涵和特色景观价值的文旅项目。以悠久的黄河文化为主线,深刻挖掘铜瓦厢文化、祥符调戏曲文化、宋源文化、农耕文化、相思文化等文化的时代价值,弘扬好封丘人民不屈不挠的治黄精神和治黄文化,把封丘段“黄河故事”讲得更精彩,让黄河真正成为封丘人民的幸福河。
      五、发展特色文化产业
      结合“八村建设”创建,打造一批特色文化产业乡镇、文化产业特色村和文化产业群,开发传统工艺产品和民间艺术、民俗表演项目;搭建文化产业平台,培育特色文化企业,鼓励、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以各种形式投资兴办工艺美术、影视、演艺、娱乐、体育、旅游、康养、文旅产品等文化企业,打造“趣封丘”、“舞动新时代 魅力在封丘”、“倡导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封丘”等一批知名特色文化品牌;鼓励形成有规模的县、乡、村三级文艺表演团体,完善基层文化协管员管理、激励机制,加快壮大文化队伍。开展“封丘达人赛”、书画交流研讨会、广场舞大赛、戏曲大赛、盘鼓大赛、唢呐大赛等乡村文艺才能比赛,激励器乐、舞蹈、戏曲、书法等各类文化人才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传统工艺产品提高品质、形成品牌、带动就业,推动民间艺术、民俗表演项目与现代消费需求有效对接。
      第三节  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以“戏曲进乡村”、元宵节猜谜语等节庆活动开展、“三馆一站”公共文化设施完善为重点,全面实行公共文化服务免费开放政策;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鼓励培育有一定规模的县、乡、村三级文艺表演团体,加强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建设。
      一、推进公共文化事业发展
      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围绕节庆活动和“六个入书屋”及封丘乡村特色文化,进一步完善现有“三馆一站”公共文化设施服务功能、效能,全面实行公共文化服务免费开放政策,实现公共文化设施与群众的“零距离”。加强开放型文化公共空间、地标型文化设施和场馆型文化设施建设三类内容开发,在各景区积极开发、开办咨询服务、艺术展览、周末剧场、全民阅读等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产品,确保群众享有公平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积极开展广场舞大赛、戏曲大赛、才艺大赛、歌曲比赛、象棋赛、篮球赛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活跃繁荣文化市场,丰富文化业态,提高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深入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农村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组织开展“戏曲进乡村”、元宵节猜谜语、“雷锋精神永放光芒”、“全民阅读暨中小学生现场作文比赛”等公益性文化活动。
      二、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加强文化惠民工程,按照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选派文化志愿者到基层辅导文化活动,进行各种文艺培训,促进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加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建立形成以县级图书馆、文化馆为总馆,乡镇综合文化站为分馆,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为服务点的总分馆体系,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舞动新时代 魅力在封丘”、“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封丘”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建设,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形成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推进城市书屋建设,在公园、景区建设城市书屋15座以上,提升文化惠民、便民能力。
      三、加强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建设
      鼓励形成有规模的县、乡、村三级文艺表演团体,完善基层文化协管员管理、激励机制,加快壮大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开展“封丘达人赛”、书画交流研讨会、广场舞大赛、戏曲大赛、盘鼓大赛、唢呐大赛等乡村文艺才能比赛,激励器乐、舞蹈、戏曲、书法等各类文化人才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封丘文明新气象,促进传统工艺产品提高品质、形成品牌、带动就业。
第六章 三抓三促,探索滩区共融共享高质发展新模式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点攻克民生领域的短板,紧抓增收、普惠和稳定三个主题,聚焦十个方面,努力实现促民富、促民享和促民安,通过“三抓三促”,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七有”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建设平安幸福封丘的目标。
      第一节  抓增收 促民富
      坚持“四个不摘”,持续强化“三保障”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通过提高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等方式多种途径拓宽收入渠道,不断激发居民消费潜力;以“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活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活动为抓手,坚持“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的工作方略,多措并举推进就业创业。
      一、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1、坚持“四个不摘”,巩固脱贫成效
      坚持贫困县脱贫摘帽“四个不摘”,持续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久久为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强化控辍保学、基本医疗、低保兜底等“三保障”工作,强化贫困动态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坚决做到“三确保三提升一整治一化解”八方面工作,确保无漏评、确保无错退,确保满意认可度,增收措施全面提升,保障措施全面提升,精神扶贫和志智双扶全面巩固提升,集中整治扶贫领域的突出问题,防范和化解扶贫领域的风险。
      2、多措并举增加困难群众增收
      持续推动产业扶贫,依托“扶贫车间+”、“合作社+”、“电子商务+”等产业扶贫模式,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原则,大力引导、积极帮助困难群众独立自主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继续扶持促进扶贫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带贫能力。促进就业扶贫,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落实务工奖补政策,支持群众积极就业。推动消费扶贫,通过促进产品上行、消费扶贫产品展销会、网红直播等方式,大力推介封丘农特产品,助力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探索在农村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绿化设施、道路等非经营性基础设施领域,由直接提供管护服务向购买服务转变,探索设立公益性管护岗位,优先从贫困户中聘请管护员,负责村属公共基础设施日常巡查、小修、保洁等管护工作。
      3、推进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总结脱贫攻坚成功经验及先进做法,参照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健全乡村振兴的政策与工作协调联动机制,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可持续性,着力促进特惠政策向普惠政策的转变。继续坚持开发式方针,强化产业扶贫,开发公益岗位,促进转移就业,组织消费扶贫,实现更高质量的产业发展和更充分的就业,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交接平滑过渡。
      二、有效拓展收入渠道,激发消费需求
      1、多途径拓宽收入渠道。
      着力提高工资性收入,加大稳工稳岗力度,增加高质量就业岗位,提高劳动者素质;稳步提高经营性收入,持续加大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把返乡创业与推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提高财产性收入,拓展城乡居民投资渠道,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大对非法集资、高利贷、传销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健全法制保护公民投资的机制。盯紧转移就业促收入,有力推动劳务输转工作。在健全要素参与分配机制上下功夫,赋予科研人员在科技成果所有权、使用权、分配权等方面有更大的自主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做好知识产权授权、流转、管理和价值评估等工作。
      2、构建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执行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建立健全同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同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严格落实企业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组织开展欠薪积案化解攻坚行动;加强督促检查,强化样本监测,加大调查统计力度,全面、及时、准确地反映全县居民收入状况,把发展红利转化为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实效,确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的目标任务。
      3、努力缩小收入差距
      发挥社会保障的收入再分配调节功能,促进缩小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努力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和收入分配公平的制度环境;科学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完善收入分配的基本原则;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逐步透明个人收入,真实反映贫富差距;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安全网,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确保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实施均衡发展战略,缩小低收入群体,扩大中等收入人群比例,及时调整增加低收入群体的工资水平,提升低收入人群对收入增长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4、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增加有效高端供给。鼓励相关行业抓住商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加快5G网络、大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小微企业技术创新,聚焦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引导电商平台以数据赋能生产企业,促进个性化设计和柔性化生产,培育定制消费、智能消费、信息消费、时尚消费等商业新模式。鼓励发展“互联网+社区”、“互联网+旧货”、“互联网+资源循环”,促进循环消费。
      促进消费设施提质扩容。支持线下经营实体加快新理念、新技术、新设计改造提升,向场景化、体验式、互动性、综合型消费场所转型,积极创建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城市、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创建单位。鼓励黄池大道等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和集聚区,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措施,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在符合公共安全的前提下,支持商业步行街等具备条件的商业街区开展户外营销,营造规范有序、丰富多彩的商业氛围。
      三、扎实推进就业创业
      1、优化创业营商环境,以创业带动就业
      坚持“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的工作方略,进一步完善政策咨询、创业培训、专家指导、项目推介、创业孵化、融资服务、开业指导和后续服务八位一体的创业扶持体系;进一步加强创业项目库建设,开发一批适合失地农民创业的项目;进一步优化创业服务,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畅通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
      2、精准技能培训促进就业
      加强公共就业培训服务载体和能力建设,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重点建设封丘县农村劳动力培训中心和封丘县职业教育学校,结合重点项目、大型企业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鼓励引导青年民众就读技工学校。明晰目标定位,围绕“为产业聚集区和起重环卫园区培养高技能、高素质人才”的新目标新定位,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通过“工学结合”“产教融合”“订单培养”等模式,完善课程开发和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学生就业与用人单位的“零距离无缝对接”,为封丘县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十四五”期间,每年输出32000名受培训人才和8000名职业技工。
      3、提升就业服务能力
      加快构建县、乡镇、村居三级就业服务网络,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扎实做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有效依靠封丘县大数据中心建设,建立完善农村劳动力资源信息数据库、求职人员信息数据库、企业用工信息数据库。充分利用标语、宣传栏等各种宣传工具,开展“技术能手”、“就业明星”和“就业先进家庭”等活动,营造就业为荣良好社会风气。
      第二节  抓普惠 促民享
      聚焦公平与质量两大主题,全面提升封丘县基础教育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以封丘县七大传染病防控救治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强县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和队伍建设,建设“健康封丘”;不断完善文旅体育设施,构建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一、努力提高教育质量
      1、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推进城乡学前教育资源布局一体化,构建公办为主,民办为辅公益性、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布局,新建或改扩建公办幼儿园,有效增加公办学位和公益普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大学前教育管理力度,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配建工作,全面推进“无证园”整治工作,加快乡镇中心幼儿园创建县级示范幼儿园工程。全面落实公办幼儿园独立法人制度,对纳入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范围的各类公办幼儿园。“十四五”期间,推动封丘县城区3所公办幼儿园和乡村36所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全面建成覆盖城、乡、村,布局合理、资源充足、公益普惠、公民互补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常住人口适龄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普惠性学前三年教育覆盖率达到85%。
      2、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重点补齐城区教育的短板,完善提高农村中小学建设,推进办学条件标准化,加快教育现代化,完善“五育”并举培养体系,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科学合理布局县城学校数量、结构,加快推进县城新建和改扩建,缓解城区学位紧缺的压力,消除“大班额”。按照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标准,改善教学设施和生活设施,实现校舍和场所标准化。根据封丘县经济发展、人口变化和教育基础情况,优化农村中小学布局,重点加强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改善宿舍、食堂、洗浴条件,增配生活教师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解决上下学校车问题;改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大力培养全科教师,发展幼小一体化教学模式,提高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学质量。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大力推广“未来课堂”教学模式,“十四五”期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全面提升封丘县基础教育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的目标。2025年,建设封丘县城区1所初中、1所小学,建设6所农村寄宿制小学宿舍、餐厅,为56所农村学校建设教师周转宿舍,改善35所农村学校办学条件。
      3、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实施普通高中提升计划,推动普通高中加强校园校舍设施建设,扩大培养能力,新建封丘县黄池高中,解决现有学校的大班额问题和招生人数增加后的学位不足问题,力争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提高教育质量。持续推进省级、市级示范校创建活动,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普通高中学校通过不断挖掘和丰富内涵实现特色化发展。扩大职业教育资源供给,注重职业教育扩容转型与升级,落实职普招生大体相当要求,适度扩大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补齐封丘县职业教育短板,重点做好封丘县职业教育学校建设。打通校企人员双向流动渠道,建立校企共培、师资互派、专业共建、职工培训、考证支持等制度,加强职业高中专业建设和教师发展团队建设,大力提升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水平,2025年,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例超过一半。
      4、吸引高等院校设立分校
      紧抓国家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集中力量支持中西部高校共建的相关政策机遇,提前谋划,引进高等院校。主动对接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新乡师范学院、新乡学院等省市高等院校,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引进一所高等院校在封丘设立分校、研究生院、特色学院等实体机构。以中科院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为代表,依托封丘县丰富的农业和生态资源优势,吸引中国农科院、中科大等国内重点科研院校在封丘设立科研基地,弥补县级高等教育不足,为封丘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端人才。到2025年,争取引进一所国内或省内高等院校落地封丘,实现封丘高等教育“零”突破。
      5、推动体育蓬勃发展
      健全公共体育设施配置体系。推进城区“两场三馆”和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便民健身场所全覆盖,补齐体育发展短板。扩大体育场馆资源增量,着重推进中小型多功能体育场馆建设,加快完成封丘县室内综合健身馆和游泳馆建设。新建居住区和社区按照国家标准配建全民健身设施,城市社区建成“15分钟健身圈”,农村实现公共体育健身设施100%全覆盖。以学校室内外体育运动场馆建设为主要内容,大力推动校园足球场建设项目,全面完善学校体育设施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政府对体育场馆公益性服务购买机制、标准和内容,推进学校、企事业单位运动场和综合性体育馆等体育设施对外开放。
      继续实施全民健身行动。努力打造百姓身边的健身组织和“10分钟健身圈”。以封丘县环县骑道项目建设为依托,串联县城区主要交通干道、县城区各级公共体育设施、重要公园绿地和城市功能节点,形成全民健身网络系统的骨架,实现县城区内部10公里左右的骑行运动及绿色出行,建成网络化、健康、特色、安全的自行车绿道体系,打造舒适骑行环境。以封丘县沿天然渠健身步道项目为基础,沿河流沿岸以及旅游道路两旁,大力建设城乡生态绿道,连接城乡居民聚居区、公园、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历史古迹、名乡古镇等,构建居民健身休闲绿道网络。重点开展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以青少年为重点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干预,推进“三减三健”行动。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提高群众的科学健身意识和素养,引导人民群众通过科学的体育锻炼实现主动健康;发展群众健身休闲项目,鼓励开发各类特色运动项目和民间传统运动项目。
      二、推进健康封丘建设
      1、加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
      突出抓好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抓紧启动、推进封丘县疾病控制中心新址和疾病控制中心重点实验室标准化建设,配齐疾病监测预警、实验室检测、标本采集、现场处置等设施设备;全面加强公立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以门急诊、住院、医技科室为重点增加业务用房并配备必要设备,增强传染病科室诊疗能力、重症监护室(ICU)救治能力,增加重要医疗物资储备,预留应急空间,强化平战结合,改善县乡村三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设施设备条件,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构建高效协作、分级分层的传染病救治网络。改造或新建大型公共设施时,应使之具备短期内改建为“方舱医院”或应急避难场所的条件,满足救灾应急需要。
      2、补齐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短板
      加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封丘县公立医院综合病房楼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推进乡镇卫生院新建、改建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村级服务网点功能,发挥乡镇卫生院平台作用,改善就医环境,实现服务重心下沉;强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基层急诊急救能力。完善县级妇幼卫生健康服务机构,补齐业务用房面积缺口,加快封丘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建设。以乡镇卫生院老年康复中心建设项目建设为依托,强化儿童、妇产、精神、重症医学、老年病、康复等薄弱专科建设。加强慢性病预防、治疗、康复服务管理体系各突发疾病医疗救治网络建设。
      提高医疗信息化水平。以封丘县医疗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为依托,加强县域信息化建设,推动封丘县大健康数据中心、封丘县县域医共体管理信息平台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工作,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3、持续深化综合医改
      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深入推进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医共体建设,构建定位明确、权责清晰、分工协作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推进以县级医院为龙头,其他县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重点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有序就医格局,鼓励社会力量办医疗机构和康复院、护理院加入医共体,推进县城与邻近地级市城区、省会城市医疗卫生设施统筹布局和衔接配合,完善医共体内部、医共体之间和县域外转诊管理办法,县域紧密型医共体2025年实现全覆盖。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启动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推动医院建立起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完善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抓好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全面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规范医院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提高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运行水平。
      4、加快中医药体系建设
      加强县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建立以封丘县中医院为龙头,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和其他医疗机构中医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实施中医进校园、进课堂工程,提供覆盖全民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推动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药科室标准化建设,实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全覆盖。在综合医院、传染病医院、专科医院等大力推广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将中医纳入多学科会诊体系,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推动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和疾病康复、流感等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的作用。到2025年,中医院建成适应群众需求,规模适当,科室设置齐全,服务功能完善,人员结构合理,中医药特色突出,专科(专病)优势明显的现代化中医医院,争创河南省“优秀县级中医院”,争创“国家示范中医院”目标。实现县办中医医疗机构全覆盖,力争实现全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医师。
      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力度。加大老中医工作室建设,整理挖掘名老中医学术思想与临床实践经验,建立尊师重道的文化氛围,形成中医药传承有序、发展后劲足的内在机制;重视人才梯队建设,重点加强中医药骨干人才培养,加强中医全科医生培训工作;开展“中医进课堂”活动,传播中医药知识,强化中医药文化的深层建设;开展“西学中”,提升中医药基本理论、中医治未病知识和中医药适宜技术及非药物疗法的临床应用,进一步提高西医临床专业技术人员中医药服务能力;着力加强基层中医药队伍建设,大力发展中医远程会诊和培训指导,努力实现农村地区中医药服务全覆盖。全县医疗系统力争5年内引进5-10名高层次学科人才。
      三、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1、保持合理生育
      切实推进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平缓人口总量变动态势,发挥政策最大效应。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儿机构,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落实各项福利待遇,落实个人所得税减免扣除,落实计划生育免费服务,将计划生育奖励假、配偶陪产假纳入生育保险。保障女性就业权益,支持其职业发展,探索建立育儿期的弹性工作制,促进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关系平衡。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加大打击“两非”力度,建立健全有利于女孩家庭发展的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努力营造男女平等、尊重女性、保护女童的社会氛围。
      2、劳动力资源高质量供给
      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教育质量,努力把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贯穿劳动者整个生命周期,保障人力资本不断增值;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落实就业和技能培训,逐步扭转低端劳动力过剩、高技能人才供不应求的局面。着力开发老年人力资源,积极推动老年人口再就业,不断开拓老年人的就业市场,为老年人再就业创造条件,切实支持老年人才在多个领域发挥作用。
      3、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大力发展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在街道层面建设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在社区层面建立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或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助行、紧急救援、精神慰藉等服务。到2025年,力争所有街道至少建有一个具备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工作。
      积极培育居家养老服务。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要为居家养老提供支撑,将专业服务延伸到家庭,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务料理、精神慰藉等上门服务,进一步做实做强居家养老。改善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护条件,增强居家生活设施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依托现有社区资源,从硬件设备设施、住宅设计、社区信息化建设和社区公共服务四大方面入手,对小区实施适老化改造。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社会组织企业等第三方托管的管理模式,将老旧生活区改造成为一个适合老年人身心特点、切合实际、低投入、高效益的“老年宜居社区”。
      促进机构养老服务提质增效。落实好养老机构备案制度,聚焦高龄及失能失智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的刚性需求,重点扶持发展满足基本养老服务需求、服务高龄及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养老机构,不断提高养老机构对高龄及失能失智老年人的照护能力。推进广济医院医养一体化、居厢镇卫生院老年康复中心等项目建设,促进医养康养相结合,以老年人的生活照料服务为基础,既针对有医疗需求的老年人,为其提供相应的医疗服务,又为健康老年人提供教育、旅游、养生和社会参与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服务项目。到2025年,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0%。
      拓展农村养老服务。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依托行政村,充分利用农家大院等,建设日间照料中心、幸福院、托老所、老年活动站等互助性养老服务设施,打造区域性养老中心。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督促家庭成员承担赡养责任,组织开展邻里互助、志愿服务等与老年人相关的活动。2025年前农村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大力发展养老产业。立足“中国长寿之乡”的品牌优势,依托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等自然和人文资源,宣传弘扬封丘长寿文化,开发长寿农副产品,推动康养旅游、候鸟式养老等产业发展,把养老服务业培育成为封丘县重要的服务产业,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引擎和新基础支撑。促进医养康养相结合,以老年人生活照料服务为基础,为有医疗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相应的医疗服务,为健康老年人提供教育、旅游、养生和社会参与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服务项目。全面建立开放、竞争、公平、有序的养老服务市场,放宽养老服务市场准入,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养老服务。
      4、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
      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1、提高兜底保障水平
      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加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动态管理、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监管机制、加强最低生活保障与其他社会救助制度的有效衔接;全面实施临时救助政策,发挥“兜底、救急”作用,切实兜住基本生活保障底线;全面落实特困人员生活补助和护理补助政策。确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全面落实资助参保、门诊救助、住院救助和重特大疾病救助政策。
      2、推动社会保障体系均衡高质量发展
      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差距,以增加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加快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一体化政策体系,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发展,制定政策、资金项目安排与服务标准做到城乡一体化,确保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在城乡公共服务方面保持相对均衡。按照共建共享理念,深化全民参保,努力让社会保障覆盖全体人民,特别是加强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强化基本医疗卫生、教育、职业培训等保障服务,着力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3、强化社保体系服务能力
      进一步完善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加强社会保障事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则建设、流程监督。注重职业技能和服务意识培训,制定切合实际、责任清晰的规则和流程体系,强化责任追究。加大社保信息化使用能力,强化部门间相互协同,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适应统筹层次提高、服务精准化、跨地区业务服务、数据集中管理的要求,同时要切实加强财政对社保信息化建设的投入,统筹规划和推进社保信息化建设。
      第三节  抓稳定 促民安
      谋划“八五”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县、乡、村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规范化、一体化运行,以“一村一警”“雪亮工程”等的建设为重点,探索以平安社区为根基、以平安乡镇为抓手、以平安行业为支撑的平安封丘实现路径。
      一、扎实抓好法治宣传教育
      谋划“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规划,持续抓好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万家;开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主题法治宣传,加强国家安全、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领域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构建全民普法大格局,健全各职能部门普法责任清单,把普法融入立法、司法、执法和法律服务各环节,推进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突出“关键少数”和重点人群普法教育,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制度化,完善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制度。运用“网、端、微、屏”等平台打造多层次、立体化的法治宣传网络。
      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完善县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机制,推动社会治安防控力量下沉,实施平安封丘创建工程。全面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促进县、乡、村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化、一体化运行,打造联动融合、信息共享、治安防控、网格管理、矛盾化解、心理咨询、法治宣传、服务群众的社会治理工作平台。深入开展扫黑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拐骗等违法犯罪。依法加大对县域各类邪教、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渗透活动打击力度,依法制止利用宗教干预农村公共事务。实施区域化巡防模式,建立警亭式样规范治安卡点,建设智能卡口,为各派出所配备电动巡逻车,大力推进县域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行“一村一警”警务模式,加强“雪亮工程”建设,发展壮大义务治安联防队伍力量,提升县域治安防控能力。
      加强队伍建设,完善人才保障。要主动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把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全面提高综治干部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大力加强教育培训,提高运用网络做好治安防控工作的能力和维护公共安全实战本领。进一步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补齐村级专职人民调解员短板,实现县、乡、村专职调解员配备5:2:1(县人民调解中心至少5名,每个乡镇专职调解员至少2名,每个行政村至少1名专职调解员),建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立诉调、警调、访调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成立人民调解协会,加大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力度,建立医调、交调、婚调、劳资纠纷等专业型、行业性调委会,积极开展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化解专业领域的矛盾纠纷。把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作为法治乡村建设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加强乡村普法骨干培训,培养行政村“法治带头人”,发挥其在基层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事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改善治安基础设施、装备和信息化条件。为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供物质技术保障。结合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建设标准,推动全县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全面提档升级,全力提升司法所整体形象。积极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平安行业等多种形式的平安创建活动,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科学化规范化,大力推进具有黄池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各类法治文化阵地提档升级。探索以平安社区为根基、以平安乡镇为抓手、以平安行业为支撑的平安封丘实现路径。
      三、增强应急综合管理能力
      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加强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实施精准治理,做到预警发布精准、抢险救援精准、恢复重建精准、监管执法精准;要依法管理,系统梳理和修订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应急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社会共治,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把各方面力量充分调动起来,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增强统筹管理本领,做好管理人员与工程技术人员的有效沟通,做到上层管理指挥与下层工程行动的有机结合;加大高精良优势科技装备的引进,形成应急队伍和应急装备的优势互补,提升应急队伍的战斗力水平;邀请专家讲解应急基础理论知识,建设对各类灾害应急训练的试验平台。提高应急队伍的科学化、专业化与精细化水平,建成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
第七章 三个统筹,打造改革创新开放发展试验田
      统筹政府与市场、城市与乡村、改革创新与风险防范等三个方面改革举措,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改革成效,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持续增强发展动力。
      第一节 统筹政府与市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通过推行“多规合一”“并联审批”“多图联审”“区域评估”“联合验收”等审批体系改革,持续改善全县营商环境;基于新乡市“一云一网一目录五库四平台”,建成“一库聚数,一站赋能,一体共用”的支撑型县级大数据中心。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原则,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监督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以《封丘县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提升行动方案》为指导,通过推行“多规合一”“并联审批”“多图联审”“区域评估”“联合验收”等审批体系改革,优化投资项目审批;通过制定《封丘县红黑名单发布制度》,健全信用奖惩机制;通过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扩大市场开放程度。坚持和完善营商环境“四挂钩”制度,不断提高群众对“放管服”放管服”工作的满意度,持续改善全县营商环境。采用自主招商和委托招商相结合的方式,推进精准招商。
      二、打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
      完善政府事权划分,推进政府事权规范化、法律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建立权力事项增减调整动态管理机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决定确定为重大事项决策必经程序,规范政府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确保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推动政府和部门、乡镇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行政管理和重大执法决定中的法制审核、参谋助手作用。加强社会诚信和公民道德建设,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完善失信发布制度,完善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开展法治乡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诚信守法企业等法治创建活动。
      三、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探索创新行政指导工作,落实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制度;做好行政执法检查计划报备工作,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四、搭建智慧联通政务平台
      基于新乡市“一云一网一目录五库四平台”,通过融合新乡市数据库资源、订阅国家、省平台数据接口,建立大数据中心,推动全县实现数字化。推动“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力争用2到3年的时间,配合河南省大数据中心建成“一库聚数,一站赋能,一体共用”的目标,建设大数据技术逐步融合的支撑型县级大数据中心。
      第二节 统筹城市与乡村,打造封丘城乡融合新实践
      实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鼓励多种方式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健全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全面释放改革红利,促进城乡融合。
      一、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摸清集体建设用地家底,在城市、镇规划城(镇)区范围外,结合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和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加强农村地界调查,对确定为工业、商业等经营性用途的土地,尽快完成所有权的登记,并每年开展集体产权清产核资及时更新资产变动情况。完善城乡建设用地价格形成机制,聚焦入市成本价格,加快建立城乡一体的土地级别和基准地价,完善入市交易土地成本价格的测算机制,实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收益分配机制,合理分配土地入市收益,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征收管理制度,鼓励采取留地、留物业、发展房东经济等多种方式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
      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信息化平台,加快集体建设用地权证及宅基地确权成果的确认,探索推进房地一体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以确权登记和清产核资成果为基础,健全农村“三资”管理档案。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建立贷款担保风险缓释及风险补偿机制,引进省农信担保公司等国有政策性担保机构,由“政+银+担”按照约定比例分担风险的合作模式,放大贷款倍数,扩大受惠范围。
      二、健全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
      开展农业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行动。通过开展科普大讲堂、发放科普读物、设置科普宣传栏等方式,不断推动科技普及宣传,营造科普氛围,提升科学素养。引导农村科技特派员将服务环节从产前、产中延伸至产后,实现全链条覆盖,打造“农村科技特派员+电商”“农村科技特派员+合作社”“农村科技特派员+星创天地”等新模式。探索采取“农村科技特派员+农技指导+基地+农户”的方式,解决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实施“互联网+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指导农村种植、养殖、耕作复产等工作。
      推动农业科技转化平台建设。加强农业领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开展农村“星创天地”创建,支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建省级及以上“星创天地”,将“星创天地”纳入众创空间的政策支持范畴,享受众创空间相关优惠政策。加快农业科技引领示范村镇创建,着力打造一批技术推广水平领先,技术应用效益显著、模式辐射带动有力的科技引领示范村(镇)。
      开展“院地合作”共建共享行动。加强科学技术普及教育,全面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深化与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新乡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的战略合作,推动农业协同创新与成果转化,探索打造集农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于一体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积极推行科技成果市场定价、收益分配、转化评价机制,以及科技人员分类评价制度、容错纠错机制等,更好激发创新活力。
      第三节 统筹改革创新与风险防范,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统筹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国有平台公司做优做强,以服务国家战略、县域经济、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着力提升国有资本在县域的控制力、影响力与引擎带动力。
      一、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治理结构
      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统一起来,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推行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完善以董事会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董事会建设、建立健全职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规范“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运作)决策程序和制度。坚持国有资产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切实理顺政府与公司的关系,使公司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
      二、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抓手,提高市场化运营水平
      积极通过对外投资、合资经营等,发挥资本运作平台作用,积极吸引拥有先进运营管理经营,技术创新能力强的私营企业、外资企业和各类基金参与国有平台公司改制、重组整合、项目投资等,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市场化运营水平。在城市开发领域,探索物流交通枢纽导向(TOD)开发模式、生态开发环境保护导向开发(EOD)模式等,充分利用专业公司市场、技术、人才、管理等资源优势,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在产业园区建设中,创新探索授权经营“投融建营还”五位一体模式、PPP模式、自求平衡专项债券以及区域授权综合开发模式等,探索国有产业平台投资运营公司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提高融资能力,支持县域产业平台公共配套设施补短板,发挥打基础利长远作用。
      三、优化股权结构,提高融资能力
      坚持盘活存量和做大增量并举,重点针对较为散乱的股权结构进行整合,以期尽快提升国资平台公司规模并满足信用评级提升要求。充分发挥国有独资公司在国有资产无偿划转方面的便利条件,对县域固定资产、特许经营权、政府股权投资等各类资产资源进行整合。按照“融资-投资-经营-收益”的发展思路,坚持市场化规范化运作,规范法人治理结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推动建投公司实体化运作,确保资金筹集、项目建设、融资归还良性运转。积极对接新乡市“登顶太行”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按照“培育一批、股改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梯次推进模式,加快推进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以及上市后备资源建设,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完善投资风险防控和评估机制,建立健全政府投资范围定期评估调整机制,规范融资行为,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和债务风险。
      四、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县域经济
      以服务国家战略、县域经济、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着力提升国有资本在县域的控制力、影响力与引擎带动力。突出方向性、战略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面向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发挥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赋能作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前瞻性投资布局,推动国有资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新经济等重点行业、关键领域集中,促进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在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上作出示范表率。
第八章 强化组织保障,确保规划落实
      第一节  坚持党的领导,汇聚磅礴伟力
      坚持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各级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的建设,强化领导能力和水平。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侨务等政策,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共识和力量,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舆论引导,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利用多种媒体深入宣传“十四五”决策部署、改革红利成效、身边好人好事,大力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建设高质量现代化城市注入正能量。
      第二节  强化评估考核,推进规划落实
      充分发挥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注重落实,全面统筹考虑项目推进中涉及的人员、资金、建设模式等因素,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高效落实各项任务。强化考核问责,建立监督规划实施机制,各实施责任主体要及时发布本规划相关实施进展情况,定期开展规划评估。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确保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落地生根。规划落地执行要科学分解、科学考核,重点加强核心关键指标考核。推动县直单位释放活力、激发潜能、创新特色发展,进行差异化考评,重视规划落实,强化绩效,提升工作计划性和有效性。
      第三节  增强人才积累,提供人才支持
      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充分发挥人才在创新发展中的根本性、决定性和全局性引领作用,构建良好的人才制度、人才生态体系,解决阻碍人才发展的“短板”问题,充分激发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突出问题导向,努力建设勇于创新、治理有方、清正廉洁、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坚持专业化导向,突出高精尖缺,全力提高人才综合运用专业化工作方法的能力,培养人才专业化工作精神与态度,全面打造创新创业环境和干事氛围、容错氛围。坚持需求导向,着力做好年轻干部的储备和培养,从制度和文化层面加强引导力度,营造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创造公平竞争机会与氛围,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
      第四节  谋划重大工程,加强政策配套
      加强谋划重大项目。以“总量目标、重大项目和项目质量”为原则,以政策、规划和激励为引领,充分做好重大项目谋划以及工程建设工作。着力提高项目谋划质量,进一步增强项目谋划的科学性、前瞻性、精准性和有效性,确保项目可落地能见效。牢固树立“谋发展必须谋项目”、“项目为王”的指导思想,提高站位,抢抓机遇,突出战略性重大项目的牵引带动作用,重点在新型基础设施、产业提质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绿色转型发展、增强安全保障等领域,谋划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增后劲、利长远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和有温度的民生项目。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重任在肩。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封丘,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的封丘绚丽篇章而不懈奋斗!

政策解读:封丘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