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17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年03月30日 点击次数:11372


各乡(镇)中心学校,县直有关学校:
    为贯彻新政〔2015〕1号(新乡市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全面落实2017年省、市及我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促进我县高中阶段教育协调、健康发展,进一步扩大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规范办学行为,推动职业教育在新起点上取得新进展、新突破,真正实现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目标,现就做好我县2017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对招生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今年中职招生工作的统筹管理,县教体局成立以何金龙局长任组长、有关局领导任副组长,有关股室长为成员的封丘县中职教育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县中职教育招生工作,制定招生政策,下达招生计划,指导、监督各项招生工作。各乡(镇)中心校、直属有关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各单位一把手是中职招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按照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的要求,统筹协调本地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中职学校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调动一切因素,总结经验,挖掘潜力,完成今年中职招生分解任务。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有关文件,要结合实际制定出有利于中职招生政策和实施办法,探索多种形式做好中职招生工作,确保今年中职招生任务完成。
    二、拓宽思路,深化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制度改革
    1.2017年5月河南省教育厅将在全省进行为期一周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各学校要充分利用这一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把职业教育的就业前景、就业优势、资助政策宣传到位,让学生、学生家长充分了解职业学校的办学特色、办学优势,吸引更多的学生到职业学校学习。
    2.中职学校制定出科学的中职招生计划各乡(镇)、直属初中切实把毕业生中适合到中职就读的输送到职业学校,中职学校扩大招生规模,保证职普比大体相当。
    3.创新中职招生工作机制。鼓励各中职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与外省、外地区有招生资格职业学校合作办学,联合招生,扩大招生规模。在认真做好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工作同时,继续把往届初、高中毕业生、退役士兵、农村青年、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其他群体纳入招生范围,引导他们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各中职学校要大力加强各类短期职业技术培训,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面向企业职工开展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
    4.创新发展机制,深化校企合作办学。职业学校要改变传统人才培养模式,让课堂围着市场转、校门向着厂门开,进一步完善校企共同规划、共同管理、共同培养、共同教学的机制,形成校企合作共赢的利益链、价值链。
    5. 招生办法
    报考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可以参加中招考试,也可以免试注册入学。初中应届毕业生可通过“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zk.hagaozhong.com)”选报中职学校;未采集信息的考生,也可进入该平台“社会生”窗口报考职业学校,进行报名登记。应届初中毕业生也可直接与各中等职业学校联系,凭准考证或初中毕业证直接到学校进行报名登记录取。不参加考试的往届初中毕业生、高中毕业生及其他城乡青年可直接到本人所选择的学校登记注册。
    三、多措并举,加大宣传力度
    2017年,根据高中类招生职普比大致相当的原则,结合市局下达我县的中职招生任务,我县中职招生任务初步定为为2100人。我县根据各乡镇、直属校初中毕业生数,各乡镇初级中学所分职业学校招生基本任务也已确定(见附件一),根据各校实际情况,各中等职业学校的专业设置已确定(见附件二),各单位要想方设法,扎实工作,确保招生任务的完成。
    1.市教育局将统一制作的《职教之窗》海报。各乡(镇)初中、直属学校、职业学校要充分发挥海报作用。要做好海报在初中学校的张贴组织工作,各中职学校要主动与初中学校沟通联系,做好有针对性地宣传,使宣传形式和内容丰富多彩。
    2.市教育局将统一印制《新乡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指南》宣传单。宣传单展示我市职业教育优质资源、职教成果、中职学校特色,公示我市具有中等职业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学校及专业。各初中要把宣传单及时发放到初中毕业生手中,使学生和家长充分了解招生学校及专业情况,准确掌握招生信息,为他们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提供服务。
    3.各中等职业学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招生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早动员、早宣传、早行动,要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积极与电视台、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合作,通过多种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全方位宣传职业教育的政策与措施、职教攻坚以来成果、国家助学金和减免学费的优惠政策,宣传职业学校毕业生“升学有渠道,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本领”的光明前景。
    四、严肃招生纪律,规范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秩序
    要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对违反中职招生政策,扰乱招生秩序、非法招生、有偿招生的,予以严肃处理,并追究当事人及主管单位负责人的责任;涉嫌违法的,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1.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必须是中等职业学历教育的各类职业学校之间的联合,严禁与不具备中等职业学历教育资质的学校或机构联合招生,不得借联合办学的名义,随意设立分校或校外办学点。联合招生单位要提前将有关内容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2.整顿招生秩序,严厉制裁学托。外地市职业学校来我县招生,必须经教体局批准备案,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为外地职业学校代理宣传、代理招生,更不准为其提供考生花名册、成绩册等相关资料。凡不经教育局批准,擅自为外地学校招生的单位或个人,特别是在职教师,凡私自介绍学生并从中收取回扣的,一经查实,将依据《事业单位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第十七、十八条之规定,给予警告、记过、降低岗位等级等处分,情节严重的取消教师资格,情节特别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学生对虚假广告辨别不清的,要向县教育主管部门咨询、举报,否则一切后果自负(举报电话:7095012,8299725)。
    五、实行招生工作周报制度,建立招生奖惩机制
    从2017年7月份开始实行招生工作周报制度,各乡(镇)、职业学校和直属各初中学校要安排专人,负责每周星期三下午5时前将招生工作进展情况报局职成教股(电话:7095012)。
县教体局将对今年中职招生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并将完成招生任务的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主要考核内容。县教体局对招生工作措施得力,超额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给与表彰和奖励;对未完成招生任务的20%且完成率居全县后五名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各类评先资格,校长年度考核不得评优、评先,学校和校长自愿接受组织处理,并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职业学校的招生任务完成情况以招收全日制学历教育的学生人数衡量)。
    各乡(镇)中心校,各职业学校也要建立健全相应奖惩机制,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充分调动招生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按时完成我县今年的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任务,实现中职招生的新跨越。
     附件:1.2017年封丘县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基本任务分配表
               2.2017年封丘县中等职业学校招生专业计划表
/gov_Files/gov_files/2018-09-17/20180917095925774714.xls
 
 
 
 
 
 
 
 封丘县教育体育局
 2017年3月29日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