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关于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年08月17日 点击次数:11140

乡(镇),县委各部委,县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疫情防控第十九次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核酸检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按照新乡市指挥部《关于全市“常态化核酸检测+场所码全覆盖”政策执行情况的通报》工作要求,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从8月15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

      二、检测对象及频次

      (一)全风险职业人员和重点机构场所人员

      1.每天一检人员。进口冷链食品储存加工企业一线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作业期间;普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急诊相关医务人员和从事核酸采样检验人员;市场监管等其他直接接触入境人员和物品的一线人员。

      2.两天一检人员。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联通(移动、电信)通讯机构、电力、自来水、广电网络、保险公司等企业单位干部职工(含单位内部保洁、保安、厨师等临时人员)、村两委干部,生产车间;其他农村地区饭店、沿街商铺门店、摊贩、厨师班从业人员,红白理事人员;大货车司机;邮政、快递、外卖、物流相关工作人员;农贸(集贸)市场、加油(气)站工作人员、物流工作人员;装修装卸服务;交通运输服务,含国内旅客运输(火车、汽车)、公交、出租车、网约车、货物运输的从业人员、车站保洁人员;A级景区、零售药店、酒店、高速服务区机构工作人员;普通医疗机构除发热门诊以外的工作人员;医废运输处理人员;环卫工人;网吧、KTV、游艺娱乐场所、各类辅导班和培训机构、健身房、理发店、足疗店、洗浴中心、美容院、酒吧等从业人员;主城区以内的所有饭店、沿街商铺门店、摊贩等从业人员。

      3.七天四检人员。新乡市外来(返)封人员,在期间第1357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其中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员、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按原规定执行。

      (二)服用“四类药品”人员和发热门诊就诊人员按原规定核酸检测频次要求执行。

      三、注意事项

      (一)上述人员身份若有交叉,按照核酸检测最密频次执行;

      (二)两次核酸检测采样须间隔24小时;

      (三)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人员和从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人员在48小时内不得进行核酸检测;

      (四)核酸检测频次根据疫情形势和上级要求适时调整。

      四、查验要求

      (一)参加各类聚集性活动人员(含参加红白事人员),在严格查验场所码的同时,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二)出入电影院、图书馆、宾馆、娱乐场所、体育场馆、健身房、KTV、网吧、足浴店、按摩店等具有人员密集、空间密闭属性的场所以及医疗机构、药店实行重点管理,在严格查验场所码的同时,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五、职责分工

      (一)县核酸检测专班负责制定下发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相关通知、通告等文件;负责组织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和实验室检测人员的技术培训,做好核酸检测样本的转运、实验室检测,对核酸检测采样和实验室检测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合理确定采样点、采样时间,方便群众就近便利采样等。

      (二)各乡(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摸清核酸检测人员底数,建立台账,组织辖区内检测对象分时段错峰开展核酸检测;负责核酸检测场地选择、准备、现场维护和消毒消杀等有关保障工作。

      (三)县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组织单位全体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预约,做到分时段有序到预约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并及时查验;负责摸清分管行业领域重点人员底数,建立台账,督促其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组织开展行业监管领域内核酸检测执法检查工作。对未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的市场主体进行约谈;拒不整改的,依法实施惩戒措施。

      (四)县疫情防控舆论宣传组负责核酸检测通告、疫情相关动态的发布,网络舆情监测及处置。

      (五)县公安局负责核酸采样点现场秩序维护和安全保卫工作;负责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维持。

      (六)县城管局负责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及处置。

      (七)县疫情防控督查专班负责对各单位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推进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八)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各工作专班、一办五部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一旦出现初筛阳性时,迅速启动,开展应急处置。

      六、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各乡(镇)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和行业监管责任,进一步摸清重点人员底数,建立台账,应纳尽纳,并适时更新;严格按照检测频次要求,督促指导相关责任单位对重点人员按规定频次和时限开展核酸检测筛查,切实做到应检尽检。

      (二)严格落实省委决策部署。认真贯彻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九次专题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常态化核酸检测+场所码全覆盖”政策,落实好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加强检测结果上报管理,所有核酸检测机构检测的阳性结果必须在检测完成后半小时内上报。

      (三)强化扫码和核酸检测证明查验。严格落实进入公共场所必须扫码验码通行,对场所码中有效核酸阴性证明严格查验,对未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的市场主体进行约谈,拒不整改的,依法实施惩戒措施。提升场所码活跃率,同时倒逼有流动需求的群众主动进行核酸检测。

      (四)强化督查。县疫情防控督查专班加强对“常态化核酸检测+场所码全覆盖”政策执行的专项督导检查,对因执行政策不严格、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同时提出处理意见。

 

 

 

 

封丘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8月15日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