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县情

时间:2020年12月02日 点击次数:15244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新乡市东南隅,与古都开封隔河相望,全县总面积1225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其中1个回族乡),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2万。封丘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永久性粮食生产核心示范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农业综合开发策源地。
      封丘历史文化淳朴厚重,封丘县是千年古县,古为封父国,置县于西汉,因汉高祖刘邦为答谢翟母在其落难时的赠饭之恩钦封“丘地”而得名。早在夏朝时我们的祖先在此繁衍生息,春秋时的黄池会盟、平丘会盟、虫牢会盟讲述着历史的沧桑。白居易的名句“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中“连理枝”一词就来自留光镇青堆村青陵台韩凭和息氏的千古爱情绝唱。宋太祖赵匡胤陈桥兵变结束了五代十国的乱局,开创大宋三百年基业。毛泽东主席于1958年在《红旗》创刊号上发表《介绍一个合作社》“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赞扬了封丘县应举合作社战天斗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封丘是豫剧母体祥符调发源地,陈素真、马琪、李景萼等众多豫剧名家从这里走向全国各地,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阎立品、金不换、范静和乒乓球世界冠军刘国梁传承着封丘的兴盛人文。封丘汴绣、洛寨杂技、李金梅制笔、夜来坊老粗布等原汁原味的传统工艺诠释着生活的智慧。封丘县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是田园梦乡,养生福地。黄河大堤封丘段56公里的绿色生态长廊,是难得的“天然氧吧”;青龙湖碧波荡漾,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鸟类的天堂。
2014年6月封丘县被中国老年学学会评定为“中国长寿之乡”; 2014年11月封丘县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树莓之乡”;2015年12月,中国·封丘相思文化起源考古发现暨“相思之乡”规划发展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2015年3月封丘县被商务部确定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5年11月封丘县被农业部、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2002年封丘县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2014年被列为全省“三山一滩”扶贫工作重点县。2016年5月份按照全省第一次推进会议精神,经过6月份的“回头看、再核实”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6万户,5.8万人,贫困发生率8.4%。其中:除城关镇外,18个乡(镇)中有脱贫攻坚重点村85个,贫困户5376户,贫困人口18315人;面上非重点村507个,贫困户13233户,贫困人口39735人。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