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河南封丘:“四下基层”答好“一线考题”

时间:2023年11月09日 点击次数:2779

      2023年11月6日,记者在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了解到,该县锚定县域实际和突出问题,用好用活“一线工作法”,坚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通过“四下基层”认真答好“一线考题”。

宣传政策下基层 让党的创新理论在一线生根

      封丘县采取邀请党校专家辅导宣讲、“党课轻骑兵”示范宣讲、线上线下培训宣讲、党员志愿者上门宣讲、田间地头流动宣讲、“四季村晚”文艺宣讲等多种形式,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目前,封丘县级领导干部共讲专题党课40余人次,组织讲师团、宣讲团入乡入村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宣讲活动10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2万余名。

调查研究下基层 让社情民意在基层一线掌握

      封丘县围绕长封一体化发展、城南新区建设、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精准选定调研课题34个。封丘县级领导干部以“同题共研”的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诉求,充分掌握第一手素材资料。目前,该县四大班子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累计超40人次,通过解剖正面反面典型案例,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25条,制定专项整治方案12项,新建、修订《基层宗教“1+4”排查制度》等制度6项,有效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对策在一线形成、难题在一线破解、短板在一线补齐、本领在一线加强、工作在一线提升。

信访接待下基层 让矛盾纠纷在基层一线化解

       封丘县级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分管领域、联系乡镇,采取带案下访、重点约访、联合接访等形式,主动到矛盾比较集中、问题比较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一线去,变“被动接访”为“主动问访”,创新“三个一”(“第一时间”解决、“第一地点”化解、“第一次见面”稳定)信访化解机制,严防“点卯接访”“无访可接”现象的发生。截至2023年11月6日,该县县级领导干部先后接访下访104次,分包化解了拖欠农民工工资、前方庄拆迁、环境污染、非法占用土地等信访积案43起,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现场办公下基层 让难点堵点在基层一线打通

      封丘县各级领导干部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走出机关大院,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深入问题突出、矛盾突出的领域,现场集中“会诊”、进行交办。成立封丘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长封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设一办七专班,实行AB角工作制度,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马上办、马路办”。多次召开相关单位参加的调度会,共协调破解长封一体化发展及城南新区项目建设难题62条,通过破解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盲点问题,推动长封一体化发展各项重点工作跑出“加速度”。(封丘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贾自旺 通讯员 杨恒战)(原载于2023年11月6日云上封丘客户端)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