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强化路域环境整治 营造安全交通环境

时间:2024年03月12日 点击次数:434

        路域环境整治事关交通秩序,影响民生福祉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优良的路域环境对优化提升招商引资环境、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有着重要意义。为营造“安全、畅通、整洁”的路域环境, 2023年12月以来,封丘县全面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和交通秩序整顿,并针对交通安全重大隐患进行路域环境和交通安全综合治理。通过全县上下两个多月来的共同努力,县域内道路通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明显减少,路域环境和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近年来,交通公路在拉动封丘县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路域环境和交通安全方面问题日益突显,不断有群众反映公路边商户为经营方便擅自占用干线公路两侧用地和耕地、毁填公路边沟和绿化带、私搭乱建构筑物等问题。这些违法行为不仅对公路安全护栏、绿化树木等公路附属设施造成严重损坏,而且私开路口和私立招牌、车辆带泥上路,导致交通事故多发。
  据统计,截至2023年12月,封丘境内国省道干线公路两侧路肩被侵占3900余米、绿化树木毁坏8500余棵、护栏缺失632块(4米/块)、路灯损坏150盏、占压路面120米、违建535处。县道公路环境损毁严重,群众私自毁填边沟6处,沿路破坏公路防护栏92米,行道树缺株9746棵,违法违章建筑物、构筑物251处,给途经司机和行人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据封丘县交警部门对该县近年来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分析,2019年全县共接道路交通事故警情8147起;2020年至2021年,尽管因疫情影响人员流动小,但交通事故仍呈上升趋势;2022年全县辖区交通事故接警10147起,造成财产损失1300多万元,相比2021、2020年分别上升5.7%、8.2%;2023年道路交通事故警情高达13000余起。经对发生的交通事故进行复盘,国省道沿线穿村过镇路段行人从无名小路横穿马路、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随意转弯等违法行为存在安全隐患,易引发严重交通事故。经分析,此类交通事故占全年交通事故的比例高达60%以上。2022年以来,共接到群众相关投诉和意见建议500余条,开展路域环境和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迫在眉睫。
  2023年12月12日,为有效治理路域环境和交通安全环境,在广泛征求县直有关单位、各乡镇意见的基础上,封丘县人民政府制定了《关于印发〈封丘县路域环境和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由属地乡镇和县交通局、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自然资源局、城管局等部门分别依照职责权限,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开展路域环境和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2023年11月17日举行了“文明交通 平安出行”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宣传了整治工作的具体内容,向群众普及了道路安全知识,得到了群众的广泛理解和支持。
  按照“依法拆除一批、规范提升一批、规划建设一批”的工作思路,封丘县在工作中坚持“责任明确、部门联动、齐抓共管、依法依规、综合治理”的原则,对于手续健全的路边建筑充分征求业主意见,要求业主按照规定对损毁的绿化带补栽补种或对房前地面进行硬化。
  党员干部走在前,工作推进就不难。活动启动之初,封丘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数万名党员干部,人人自查有没有违规建筑并率先拆除,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在依法拆除违章建筑物的同时,封丘县自然资源部门广泛征求各乡镇市场建设需求,积极落实土地性质,规范土地审批手续,着力推进市场规范化建设。
  路域环境和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的持续推进,不仅让群众拍手称快,还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当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据了解,封丘县6家爱心企业主动捐资数百万元在宋源大街、工业路、鸿业路、世纪大道等主干道设置隔离护栏15200米,让道路变得更加顺畅,有效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据统计,自路域环境和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县范围内拆除违建669处,已完成国道省道路肩恢复850米、边沟恢复1500余米,绿树栽植补植1230棵,护栏安装310块(1240米);县道完成修复公路防护栏75米,补植县道行道树1815棵。
  下一步,封丘县将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依法依规开展路域环境和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为群众创造更加安全、畅通、整洁的交通环境。(封丘电视台)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