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2018年度封丘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9年03月25日 点击次数:26801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封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全县各乡镇和县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依申请公开引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及应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几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可在封丘县人民政府网站下载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封丘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电话:0373-8293263,电子信箱:fengqxzfxx@163.com)。
    一、政府信息工作推进情况
    我县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细化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封丘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截至目前,我县通过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公开栏、宣传栏等形式,公开各类信息2750余条。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工作。县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我县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工作,不断强化对公开内容、公开形式进行细化量化,促使公开工作真正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二是加强网站建设,推进信息公开。各乡镇和政府各部门普遍制作了高标准的公开栏,对领导分工、工作职责及办事流程等内容进行全面公开。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首要平台,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网站进行改版升级,不断提升网站技术含量,整合栏目设置和内容更新。目前,网站内容涵盖领导信息、机构职能、政府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采购、计划规划、人事任免、办事流程、办事指南、招商引资、重大会议和公告等政务信息资源,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三是做好政策解读,强化引导舆论。我县认真做好重大决策信息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社会高度关注的政府信息,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公开栏、宣传栏等形式进行解读,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或公布意见采纳情况。县政府门户网站专门开设了“县长信箱”、“建言献策”等互动参与类栏目,设有咨询、建议、投诉选项,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至目前,我县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办理时限等要求,通过受理点、传真、网络、邮件、信函等多种形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规范办理程序、健全工作机制。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5件,办结5件,办结率100%。
    三、因依申请公开引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及应对情况本年度,我县未收到过因依申请公开引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过去一年,我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对照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一定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一是主动公开的力度仍需加大,对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要求,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个别部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配套解读有时不全面、不及时、不具体,公开方式单一化、陈旧化,不善于利用微博、微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形式发布信息。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9年,我县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精神,坚持依法行政、统筹协调、突出重点,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和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封丘政府